雷锋纪念馆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雷锋纪念馆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雷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在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机关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馆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充分发挥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纪念馆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馆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年初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了相关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并将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纪念馆年度经费预算,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实施,为创建“五好”关工委凝聚组织力量。

二、讲好雷锋故事,传播好雷锋精神

一是立足阵地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红色教育阵地,馆关工委立足馆情实际,以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1年,先后主办、承办了“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音乐会、“百张笑脸打卡集赞、百份文创好礼相赠”“打卡红色经典 弘扬雷锋精神”“党的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2021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等主题活动,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市第一中学、长沙市实验小学等上百所学校先后组织学生来馆参观学习,截至今年10月,我馆共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占30%

二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持续推进“雷锋精神巡讲”活动。在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牌五老讲师谭荒芳的带领下,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雷锋精神宣讲团常年活跃在宣讲一线。今年以来,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国防科技大学、青岛黄海学院、长沙市雷锋学校、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等100多所大中小学校进行雷锋精神宣讲,20000多名学生受到雷锋精神教育。“五老”谭荒芳以自身经历和雷锋故事激励青少年走健康成长之路,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今年326日,她为顺丰公司湖南区域员工线上宣讲雷锋精神,60万顺丰员工参与在线学习。谭荒芳还积极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色故事视频大赛,她讲述的“南 来的燕子”荣获三等奖;关工委副主任雷伯元每周在和馨园小区“老馆长故事吧”为青少年讲述雷锋故事。在她们的带动下,青年职工先后走出纪念馆,前往岳麓区五星小学、湖南生物机电学院等学校宣讲雷锋精神。青年职工侯佳蕾更是主动接过“老馆长故事吧”的接力棒,走进校园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宣讲20多次,为近千名青少年讲述雷锋故事。

三、开拓创新,推动特色项目不断发展

馆关工委不断探索做好青少年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大”特色项目。

一是持续开展扶志助学计划,将关爱帮扶落到实处。馆关工委联合白箬铺社区支居两委、雷锋书画院在白箬铺社区开办了“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该项目于20198月正式开班,由纪念馆“五老”人员和志愿者担任书法教师,为贫困孩子提供书法教学,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发展一技之长。今年,我们启动了“扶志助学”公益书法培训常年班,不仅在暑假寒假进行培训,还开展上下两学期教学,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开办8期,累计有8名书画名家,36名志愿者为46户贫困家庭孩子开展了免费的书画培训,累计服务时长368个小时。今年暑假我们还组织了20余名学生进行了书法考级,共有13位小朋友获得了二、三级考级证书。通过考级强化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孩子们学习的自信心。

二是深入推进“雷小锋”志愿服务种子工程,把“学雷锋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今年暑期,馆关工委以提高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与感受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启动了暑期湖南雷锋纪念馆“雷小锋”种子工程社会实践活动,中小学生以30—50人为一批,在馆内开展学唱雷锋歌曲、聆听雷锋事迹讲解、志愿讲解体验、填写雷锋知识问卷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该活动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大学校共计3000多名中小学生来馆实践。同时,馆关工委还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与社会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将“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送上门”,为孩子们带去丰富的文明礼让、垃圾分类、电力知识等课程,并鼓励引导孩子们进行实践宣传,体验充当志愿宣传员,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带出”课堂,运用到生活。

四、丰富活动载体,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雷锋纪念馆共有干部职工34人,35岁以下青年职工16人,干部职工子女21人。2021年以来,我馆关工委围绕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干青年职工党史素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关工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青年干部职工思想理论修养,先后组织青年党员、群众前往周之翰故居、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先烈崇高思想境界和革命道德情操的熏陶;同时邀请党史专家,对青年职工进行专题授课,累计开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百年党史》《百年风华 青春岳麓》《〈党章〉——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经典》等多堂讲座,进一步坚定青年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激发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奋斗精神。

二是鼓励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馆关工委倡导、鼓励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弟积极参与上级部门、区直机关关工委开展的各类竞赛活动。今年以来,青年职工参与全区雷锋故事分享比赛获二等奖;参加长沙市导游(讲解员)大赛分别荣获银奖、铜奖;参加“红心向党·岗位建功”区机关干部职工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并获得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优秀宣讲员”;获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优秀宣讲员”和 “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一等奖职工子弟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书法绘画才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主题活动。今年,馆关工委联合馆团支部,在五四青年节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开展了“共读一本书 青年学习读书会”主题活动,馆内青年职工与国防科技大学青年职工共读金一南教授著作《苦难的辉煌》,大家按时打卡完成读书任务,积极撰写读书感悟,在读书学习中提升自我;今年9月底,馆关工委联合馆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子弟开展了“爱我长沙 知我长沙 夜游湘江”亲子交流活动,全馆干部职工及18岁以内干部职工子女共同夜游湘江,感受长沙文化,促进亲子交流。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工委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关工委在创建“五好”关工委的过程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满意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狠抓重点,力创特色,争创一流,努力推动我馆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雷锋纪念馆关工委

202112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