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纪念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雷锋纪念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雷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雷锋纪念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雷锋纪念馆以稳定保安定,以安定促平安,以平安谋发展,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及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完善法治机制,成立了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工作,纪念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建设纳入《雷锋纪念馆2022年工作要点》,推动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从小微处着手提升单位整体法治建设水平。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监督管理。一是健全法律顾问机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纪念馆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法律顾问服务期内提供实体法律服务,参与起草、修改、审核合同、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二是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将重大事项、信息通过“宣传专栏、电子屏、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如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部门决算、部门预算等,接受监督,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三)持续推进法治教育,树牢法治思维。高度重视本馆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传达重要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职工登录“如法网”平台学法考法,学习《“八五”普法读本》《法律知识学习手册》等,考试通过率100%。积极利用馆内设施宣传,在馆区关键位置播放、放置法治宣传教育相关资料,实现了来馆游客“全覆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中小学生提升法治思维,如“雷小锋”种子工程精准服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在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中,熏陶、引导中小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守法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监督仍需着力。对关键岗位的廉政高危认识还有待压紧压实,监督常态化做得不够。二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现有的法治教育宣传形式多以电子屏、展板、宣传册为主,较为单一,宣传效果有待提升。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中央办公厅办、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长沙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2022年度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健全完善了内部规章制度,出台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主题,通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编写廉政教育讲解词、建设全新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等,着力创建长沙市清廉机关样本点。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我们将以法治机制为保障,落实法治要求,办好专题展览及系列活动。日常工作中,一方面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在馆内开展法律专题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加强社会普法力度,立足宣传阵地,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引导树立法治意识。另一方面,持续强化监督管理。严格队伍管理,坚持挺纪在前,做到监督常态化、管理制度化,将现有的新要求、新做法纳入管理制度中,明确、细化相关操作流程,持之以恒地推动法治建设,助力馆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