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05 字体大小:

    

  一、部门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及决算单位构成 

  望城区史志档案局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原档案馆、县志办和县委党史办合并设立,没有下属二级机。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及归口管理的区委党史联络组,实有编制16名,现有在职人员12人,政府雇员1人,区委党史联络组办公室2人,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1人,合同制聘用人员2人,短期聘用人员2人,退休人员13人。主要职责为:制定全区档案史志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档案史志工作业务指导,全区档案史志资料征(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等,负责组织本区年鉴、党史专题专刊编纂、档案文献的汇编出版发行,组织档案史志工作的宣传教育、档案史志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发馆藏档案资料信息资源,负责为上级党政机关和档案史志部门提供所需资料等。 

  二、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档案局包括归口管理的区委党史联络组专项经费。 

  (一)收入决算,2016年决算数315.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15.62万元。 

  (二)支出决算,2016年决算数315.62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231.4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84.1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党史联络工作经费18.00万元,主要用于征集全区党史及党史专题资料,编印党史丛书,开展党史宣讲和普及工作,以及党史联络组聘请人员等费用的支出;档案保护工作经费12.24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日常整理和保护工作的支出;档案信息化建设经费5.4万元,主要用于档案信息化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及聘请人员等支出;市地方志学会会费1.8万元,用于缴纳长沙市地方志学会会费;市党史学会会费2.00万元,用于缴纳长沙市党史学会会费;《望城年鉴》工作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望城年鉴》的编辑、印刷、出版、发行及短期性聘请人员的工资支出等;《望城英杰》编辑发行经费6.19万元,主要用于《望城英杰》书籍前期的资料编印及短期性聘请编辑人员的工资支出等;档案馆搬迁设备购置经费3.50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设备购置的支出;历史展览馆启动工作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撰写展陈脚本、组织专家评审及收(征)集展陈实物支出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 

  4、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决算数为19.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8.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实有公务用车1辆。经费来源为单位日常公用及业务管理经费。 

  “三公”经费同比上年,减少0.09万元,下降1.08%,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共计2.59万元,其中采购服务0.5万元,采购货物2.09万元。 

  五、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6年收入决算为315.62万元,较上年减少55.83万元,减少15%,主要原因是无档案库房搬迁设备购置经费拨款;2015支出决算为315.62,较上年减少55.83万元,减少15%,主要原因是无档案库房搬迁设备购置支出。 

  六、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预算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2016年度编报部门预算总额为30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307.8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为71.6万元。 

  (二)预算资金实际使用情况。2016年我局实际完成支出315.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49万元,项目支出84.13万元。 

  (三)预算资金管理情况。我局先后制订了《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财务管理制度》《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针对“三公”经费的管理主要遵照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得到良好的制度保障和实施效果。 

  (四)项目绩效情况 

  1、打造精品党史成果。将望城从辛亥革命至今约一百年间的杰出人物事迹汇编成《望城风云人物》一书;收集了3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望城的相关史料,汇编成《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望城》初稿;完成了望城历史展览室的脚本初稿和展呈初步设计;在区湖湘文化刊物《希望之城》上开设了史志纵横栏目;高质量完成了省市党史部门的各项组稿、征文。在市委党史联络组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上,望城作为唯一的区县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口述史《望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获全省三等奖。 

  2、延续地方志标杆效应。2016年,《望城年鉴》(2013卷)经过评选获全国三等奖,《望城年鉴》(2015卷)获全市一等奖,我局受邀在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地方志开发利用经验介绍。对《望城年鉴》2016卷进行了改版升级并完成出版发行,组织编纂了《望城乡镇(街道)简志》,指导《望城经开区志》定稿成书;推选周美玲入选《长沙年鉴》年度人物、“铜官获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入选《长沙年鉴》年度事件。 

  3、深入基层落实档案业务。全年完成对水务局、交通局、乌山街道等62多家单位的档案业务指导;区住房保障局、纪委、建设局、规划局等7个单位顺利通过省一级档案馆复查工作;全年共接收撤并机构档案4018卷,34445件;共接待群众查阅利用档案、现行文件2562卷次、1281人次,复印1364页,汇编档案典型事例30例;并开展了“档案馆开放日”等宣传活动,获评2016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 

  2017年9月5日 

2016年度决算公开报表(档案局)0905.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