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5-01-30 字体大小: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史志档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范围。我局工作职能分为史、志、档案三大版块,为实现对信息公开的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各科室信息公开业务指标,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形成了全员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2、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公开制度要求,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望城区史志档案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各科室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3、创新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内容。一是充分发挥本局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史志档案业务信息。二是依据《条例》规定,及时回复了2条“区长信箱”咨询,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三是与《新望城》、手机报等宣传平台合作,开办了“峥嵘岁月”、“望城历史上的今天”等栏目,开展党史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共计发布信息145条,其中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方式公开21条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24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0条;业务类信息67条;政务公告类信息7条。公开内容如下: 

  1、工作动态类:“送图书进基层”落实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深入社区结对共建情况、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为“五乡”望城建设提供史志资料情况等。 

  2、政策法规类:湖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长沙市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暂行) 等。 

  3、公告通知类:档案馆档案查阅须知、档案查阅流程图、档案馆开放查阅时间表、节假日预约服务流程、征收档案流程等。 

  4、业务信息类:深入乡镇基层进行党史调研情况、开办网上党史展览情况、《实践与探索》群众工作特辑编印进展、《望城年鉴》2014卷编辑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活动信息、档案利用典型事例等。 

  5、财务公开类:2014年部门预决算等。 

  6、成果展示类:《望城年鉴》2013卷、《望城区概况》全文、2013年度望城大事记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与先进单位相比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拓宽;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等。对此,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规范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明确落实各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的监督管理。 

  2、培养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信息质量,并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3、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继续加大史志档案对外服务、民生要点的信息公开力度。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2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2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2)“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4)“免予公开范围”数 

条 

5)其他原因 

条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228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            

现场接待咨询人数 

人次 

109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20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