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史志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回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史志档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况

  1.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位。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史、志、档案的实际工作职责,明确分管领导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各科室信息公开业务指标,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全员参与。 

    2.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严格按照公开制度要求,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望城区史志档案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各科室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3.创新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内容。启动了《实践与探索——望城改革开放40年专辑》编撰工作;配合区委宣传部,收集整理《跨“阅”40年——新老照片看望城》专题展图片;为区电视台《望城故事》栏目提供了望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行政区划沿革历史资料;在《望城发布》上开设“历史上的今天”专栏;积极参与大型花鼓戏《独臂将军刘畴西》剧本研讨,负责史料的提供和史料业务把关;在城建投建设雷锋公园“不忘初心”主题望城党史人物宣传阵地时,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为湖南都市频道提供烈士陈锡纯、刘畴西的人物史料并接受采访,该节目在湖南都市频道播出,向大众传播了望城先烈事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计发布信息129条,其中通过报纸、杂志、上级网站等方式公开18条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11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图片信息23条,回复“领导信箱”1条。公开内容如下: 

  1.工作动态类:学习上级各类会议文件精神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区委工作纪事、改革开放实录望城部分、望城年鉴编纂情况,史志档案各类调研情况,档案信息化进展情况,精准扶贫情况,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信息,获奖情况等。 

  2. 通知公告类:档案统计年报通知、档案工作自查通知、档案信息化项目招标结果公告等。 

  3.法规公文类:《机关档案管理规定》、《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 等。 

  4.规划计划类:2018年工作计划等。 

  5.人事信息类:人员信息表等。 

  6.图片信息类: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学习会议图片、精准扶贫走访图片、主题党日活动图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等。 

  7.财务公开类: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2018部门预算说明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按照上级和有关部门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与先进单位相比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法规公文等类别信息公开数量需要增加;三是图片信息内容有待丰富。对此,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大史志档案对外服务、民生要点的信息公开力度。  

  2.规范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明确落实各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的监督管理。 

  3.加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信息质量,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活动。 

        

    

                              长沙市望城区史志档案局 

                                   2019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