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2-01-08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现将《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8日


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

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2021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为做好系列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考核时间

2022年1月7日至1月17日。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考核工作组,人员组成如下:

政  委:刘海林

组  长:任代伟

副组长:朱  浩、邓  望、易  亿、卢建群、丁  立

谭芝藩(常务)、陈  武、周玉良

办公室主任:许  茂

南塘村考核工作组

朱  浩(第一责任人)、陈  武、陈伏祥、胡  波(联络员)佘  卓、董元文、吴  维、程  彪、柳  准、易文涛

肖建宏、潘龙波、谭勇超、魏  亮、史  平、邓欣向荣

朱  佳、黄玲芝、易小玲、姚  丹

回龙村考核工作组:

邓  望(第一责任人)、卢建群、夏建清、王  波(联络员)

陈  波、许  茂、张正祥、刘  杰、李  莹、李  展

熊  俏

西塘村考核工作组:

易  亿(第一责任人)、陈  庆、骆杰斌(联络员)

苏美琳、邓志鹏、杨  进、杨志强、张  君、高  洁

谭  双、刘  烨、刘  毅、李  检、樊康林、胡天柱

东马社区考核工作组:

丁  立(第一责任人)、谭芝藩、周玉良、王培根

龙  珠(联络员)、胡思远、邬  璨、周  荣、李邦源

朱颖玲、魏  丹、杨思源、黄新宇、叶志平、潘湘君

宁艳辉

三、考核程序

(一)村(社区)2021年度考核工作

1.前期准备

(1)各村(社区)做好工作总结。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要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突出履职情况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撰写不过2000字的述职报告。

(2)相关人员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村(社区)“两委”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分别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附件1、2)。

2.组织实施

(1)召开村(社区)述职测评大会。述职测评工作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实施,原则上由联村(社区)班子成员主持,时间不超过1天。参加测评人员一般由街道联点班子成员和联点干部,党员、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组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在会上进行口头述职,其他人员进行书面述职。由与会人员对村(社区)“两委” 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填入年度考核登记表。

(2)履职情况调查核实。履职情况调查核实工作由街道根据相关文件和平时掌握情况,对村(社区)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所承担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分类别考核。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工作考核按照望城区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细则(附件5)执行。

(3)研究确定考核结果。综合民主测评、工作绩效等情况,由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考核等次或建议等次。

村(社区):由街道党工委确定考核等次,评定为“一类”的个数不得超过街道村(社区)总数的50%。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街道党工委提出建议考核等次,其中评定为“优秀”的个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40%。

村(社区)干部:由街道党工委确定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的个数原则上不超过总人数的30%。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由街道党工委提出建议等次,按照考核细则进行综合评定,评定为“优秀”的个数不得超过街道总队(人)数的40%。

(二)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

1.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1)调查核实。各党组织调查核实工作由街道党建办牵头负责。调核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

(2)撰写报告。述职对象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深入剖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并作出整改承诺。述职报告分两个部分,写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情况。

2.精心组织述职评议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审定述职方案、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严格按照程序认真组织开展述职评议会议,一般以党总支(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并评议;根据实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下一级党组织召开的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点评一般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实际集中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并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3.强化述评结果运用。各党组织要结合调查核实情况和述评结果,对述职对象进行综合评分,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并形成综合评价材料,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归入个人档案。评价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岗位补贴经费发放的重要依据。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总体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4.持续抓好整改提升。述职对象要全面梳理查摆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街道将采取督促检、定期通报和“回头看”等方式,对照问题、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四、相关工作要求

1.各村(社区)、各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确保会议质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会议的各项防疫措施。

2.各村(社区)于2022年1月17日前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述职报告,村(社区)“两委”成员考核登记表(附件1)、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考核登记表(附件2)报街道党建办。村(社区)2021年度考核工作民主测评表(附件3)由各考核工作组汇总,民主测评结果汇总表(附件4)在述职测评大会后由各考核组联络员交至街道党建办。

3.各党组织于2022年1月14日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交街道党建办审核汇编,2022年1月21日前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表(附件6)和问题整改清单(附件7)报街道党建办存档、备案。

附件:

1.二○二一年度考核登记表(村社“两委”成员填写)

2.二○二一年度考核登记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填写)

3.村(社区)2021年度考核工作民主测评表

4.村(社区)2021年度考核工作民主测评结果汇总表

5.望城区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细则

6.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表

7.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清单

8.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民主评议表

9.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民主评议结果报告单

10.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撰写要求

11.大泽湖街道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联点安排表

大发〔2022〕1号 关于印发《大泽湖街道2021年度对村(社区)年度考核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下述下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