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师大附中项目阳光征拆,7天全面清零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重大项目建设】师大附中项目阳光征拆,7天全面清零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4-04-01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29日晚,从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师大附中项目建设微信群内传出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项目内最后一户郑重落笔签约,师大附中及配套路网项目在7天内实现全面清零。

2023年12月20日,望城区人民政府与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协议,明确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落户大泽湖片区,预计2025年建成开学。本次启动的便是师大附中(新校区)及配套路网的征拆,涉及西塘村18个村民组,房屋、各类企业68户,面积约546.8亩。

面对征拆时间紧、交地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大泽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深入实施“四个一线”工作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考评实施在一线、温情凸显在一线),坚持高位统筹、突出党员示范、确保公平公正、营造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持续发力,提前2天实现签约清零的目标。

高位统筹,下好综合布局“一盘棋”

“想一想未来学校建成后的教育质量,看一看周边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捷宽阔的道路,比一比拆迁前后的生活状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定信心、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林在本次项目拆迁动员大会的讲话言犹在耳。

大泽湖街道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全盘、科学布局,坚持精准高效开展征拆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项目指挥部政委,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指挥长,班子成员担任常务副指挥长,抽调经验最丰富、业务素质最强的干部组建项目指挥部,层层定责、任务到天,分户到组、责任到人,形成压茬推进的好局面。

党建赋能,扬起项目推进“一面旗”

大泽湖街道坚持党建赋能高效拆迁、组织生活融入拆迁、党员干部带头拆迁工作模式,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将街村指挥部、项目范围内全体党员纳入支部统筹管理,组织开展“征拆看担当”、重点项目观摩、座谈会议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唱主角、勇争先。

本次项目征拆,西塘村村干部冯玢的房屋也在拆迁范围内,他不仅第一个完成签约,还积极做通亲朋好友的工作,带动4户完成签约。

“预热期第一天的21户集中签约中,党员带头签约的就有7户,没有他们的支持,项目不可能推得如此顺利。”看着住户腾空搬迁,西塘村党总支书记冯若军深有感慨。


公平公正,持好阳光拆迁“一把尺”

为确保征地拆迁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大泽湖街道严格执行“三个一”标准、深入研究政策,精准把握尺度,反复校对方案,严格执行标准,推动各项程序实施到位。联户干部每日上户沟通,帮助涉拆群众算好征拆补偿账、环境改善账、发展受益账。在符合政策前提下,将群众利益最大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外调组多次前往省外、市外进行外业调查,联户干部两次赶赴广州与拆迁户见面协调对接、解释政策,成功实现签约。

比学赶超,跑出签约清零“加速度”

在项目指挥部内,工作人员正在往墙上的进度表上贴红旗。原来,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模式,设立项目小组签约、党员带头签约红旗榜,摆好“大擂台”,让联户干部成为“主角”,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本次拆迁中有这样一户人家,由于对人口认定政策不理解,存在严重抵触情绪。指挥部坚持不懈每日上户沟通,对具有同类情况的历史案例逐个、逐条政策进行分析,说清历史缘由、说明现有政策。此外,多次组织区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公安分局等单位召开专题政策解答会,最终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按原有政策实现了签约。

大泽湖街道全街上下锚定目标、协同配合,心往一处想,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全体党政领导下沉一线,与联户组共同上户,采取“一日一调度”的形式对疑难问题进行调度,强力推进项目进程。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征拆一线,即使是深夜甚至凌晨,都能看到他们不曾停歇的身影。

“我看凌晨4点多指挥部里还有不少人,你们不需要休息吗?”签约期间的一个晚上,有群众来到指挥部咨询政策,问出了心中的疑惑。“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只要你们过来,我们随时都在。”拆迁工作人员回复。简简单单的一问一答,是对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忘我奋战的最好概括。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