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提倡文明祭祀,大泽湖街道清明守护绿色家园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公共文化服务】提倡文明祭祀,大泽湖街道清明守护绿色家园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4-04-01 字体大小: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多措并举,让文明、绿色缅怀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一刻也歇不得”的紧迫感加强巡查。随着清明假期临近,气温回暖,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2024年3月30日,大泽湖街道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辖区河道周边、路口、山林等重要点位,对焚烧祭祀用品等行为进行及时劝阻,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发生。同时通过“日查+夜巡”的模式,严查严管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售卖祭祀用品等行为,告知经营者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以“一处也不放过”的责任感加强宣传。“倡导文明祭祀、防森林火灾、保绿水青山”“上坟不烧纸,鲜花寄哀思”“文明祭祀我先行,绿色健康过清明”……在大泽湖街道各主要公路干线、各村(社区)过道显眼处,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不仅如此,街道还出动宣传车、文明引导员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辖区居民文明理性追思,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呼吁广大居民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文明祭奠,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以“一点也不放松”的使命感加强值守。“这个不能在这里烧!这样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山火……”回龙村的邻长每天都要进行很多次这样的劝导。据了解,街道严格落实“包路口实名制”值守机制,全面发挥各村社邻长作用,主动联系物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值守。对焚烧祭奠的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辖区派出所依法巡逻,对不听劝导的居民会依法进行处置。通过一“松”一“紧”的劝导力度,引导居民树新风,提高文明素质,确保清明节期间辖区内治安秩序良好。

下一步,大泽湖街道将持续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让思念有“形”更有“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