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10日11点18分左右,长沙某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在望城经开区湖南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已破产)内进行吊装作业时发生一起坠落事故,导致一人死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有关规定,望城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6月16日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熊昭为组长,区应急局、区市场局、区总工会、区公安分局、望城经开区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区纪委监委参加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向望城区人民政府提交了事故调查报告,望城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11月21日批复了事故调查报告。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动事故责任追究意见和防范整改措施落实落地,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等有关规定要求,望城区安委办组织成立了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对望城区各相关单位事故教训吸取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思想重视,领导有力。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望城区安委办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组建了评估工作组,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区市场局和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的,针对评估工作专题召开了调度会,明确了时间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了评估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统筹安排、科学实施。评估工作组认真研究了国务院安委办、湖南省安委办等关于评估工作的文件精神,针对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明确了评估检查工作方案、评估范围、时间安排、评估内容、组织方式和评估方法,对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纪律。

(三)严密组织,确保实效。评估组在被评估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防范建议和责任追究情况进行追条核实,对园区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出的现场进行了反馈和交办,确保了评估工作的实效。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对事故责任单位的处理

长沙某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未按要求配备安全员负责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公司违反吊装安全管理规定冒险作业,对事故发生负主要责任,建议由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对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处以叁拾万元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罚款已执行到位。

长沙搬家运输有限公司未与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现安全问题,未能及时督促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整改且提供协助,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对长沙搬家运输有限公司处以叁拾万元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罚款已执行到位。

(二)对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

易滔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按照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履职,组织从业人员违章冒险作业,对事故发生负主要责任,建议由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其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的行为,建议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落实情况: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对易滔处以贰万贰仟零肆拾贰元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罚款已执行到位。对于易滔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的行为已移交公安机关。

颜克军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吊车操作员,在主要负责人组织下违反吊装安全管理规定违章冒险作业 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落实情况:颜克军已被长沙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辞退。

(三)其他有关处理

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安全生产监管局),负责承担望城经开区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对辖区内破产企业日常监管工作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望城经开区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落实情况:中共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于2023年6月26日对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从整体评估情况来看,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具体如下:

(一)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望城经开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统揽,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在医药化工、工贸行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上级部门督查、领导带队检查、监管部门排查、专家“体检”等方式。一是对铜官化工片区31家医药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共排查隐患1180起,已整改1127起,其中重大隐患29起,已整改28起。二是完成第二轮工贸企业“双百”行动检查,共检查企业500家,排查问题隐患3210条并督促整改,行政处罚企业25家。三是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消防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共检查排查企业76家,整改问题隐患427起。对9家仓储物流园区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01起。联合消防大队对18家火灾隐患较大的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对9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实施了临时查封。

(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举办6月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及咨询日活动。二是持续开展线上全员安全教育。通过“安全学校”平台持续推送安全常识;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视频方式,组织开展线上教育培训活动。三是线下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共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培训30余场,累计500余家企业、2000余人次参训。组织3辆流动宣传车,连续200余天深入企业、建设工地普及安全常识,做到安全生产“时时喊”,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浓厚。

四、检查评估工作发现的问题

一是少数企业主体责任还是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未组织参与本单位安全工作,对上级工作要求和本企业安全风险不清楚,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一些重点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隐患。“园中园厂中厂”问题突出,现场管理混乱、违规设置厨房、宿舍等现象还存在;物流仓储企业存在货物储存混乱、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违章行为屡禁不绝、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五、总体评估意见

经评估组评估具体评估意见如下:本起事故中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已执行到位,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安全生产监管局)已由望城经开区通报批评;事故发生地经开区政府在事故发生后,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并积极落实,强化事故防范措施,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事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评估组整体认可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六、工作建议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下大力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安全生产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红利”服务保障社会稳定。

(二)巩固整改评估效果。此次评估的根本目的是督促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措施有效落实,进一步夯实企业和地方安全生产基础,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安全生产问题,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对于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通过现象看本质,针对性地开展好专项整治,确保问题归零。

(三)深化警示宣传教育。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宣传合作,深入开展以案说法,通过剖析事故原因、分析事故教训等多种方式,以身边的真实案例来教育和警醒广大群众和社会企业,达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受警示”的目的。


长沙市望城经开区“6·10”吊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310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