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登革热的“五问五答”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登革热的“五问五答”

来源:望城疾控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大小:

问题1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经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病毒存在于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血液中,伊蚊吸吮了患者的血液再叮咬其他人,从而将病毒传播给人。

并不是说被蚊子叮咬就会感染登革热。只有登革热患者在得病处于传染期阶段被蚊子叮咬,蚊子才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病毒,而当这只蚊子再叮咬其他人的时候,才会把登革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问题2

登革热流行区在哪里?流行季节是什么时候?

该病广泛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等沿海或沿边地区

登革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一般自5月份开始逐渐增多,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问题3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登革热?

感染登革热后会出现“三痛三红”+皮疹症状 ,近期出现“热、痛、红、疹”要当心。

高热:突发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 ,甚至40℃);

三痛: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

三红:面红、颈红、胸红;

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平均为7天。

除了以上症状,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时候还可能出现出血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会导致死亡。

问题4

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关于登革热我们该怎么预防,有什么可以注意的吗?

预防登革热最重要的是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可以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清理家中积水。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洗瓶(每星期至少1次);不要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及时清理空调、饮水机托盘等积水;用过的容器,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

二是保持通风干燥。开窗通风,避免潮湿,保持家中干净卫生。

三是安装纱门纱窗。把杀虫剂喷洒在纱窗上,效果更佳!

四是做好防蚊工作。挂好蚊帐,也可以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的驱蚊产品。

五是使用灭蚊虫产品。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

问题5

如何治疗登革热?

目前登革热没有特效药,治疗的重点是用止痛药控制疼痛,通常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如果怀疑得了登革热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蚊虫叮咬或者近2周外地旅居史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