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望城区推动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村庄高质 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望城区推动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村庄高质 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相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望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村庄建设新路子,明确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二)制定依据2021年4月21日,长沙市政府办印发《长沙市推动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村庄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政办函〔202130号),文件明确2021-2023年全市将巩固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小城镇20个(含我区的乔口镇、靖港镇、桥驿镇),以镇带村重点建设培育示范性特色小村庄100个左右,其中建设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10个以上、特色小村庄30个以上,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相应的区县级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

目标任务

通过编制村镇规划、配套专项资金、整合项目投入、振兴乡村经济等一系列措施,2023年,巩固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小城镇3个,以镇带村重点建设培育示范性特色小村庄15个左右。其中建设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2个以上、特色小村庄10个以上。

三、主要的内容

(一)明确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阶段

1.培育创建期(2021年-2022年):从现有的村和涉农社区中,每年遴选一批村庄纳入市级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对象,具体数量以市级分批的指标为准,每个培育创建对象一次性安排区级资金10万元。2.验收命名期(2023年):从培育创建对象中推荐并验收评选15个左右的村报市人民政府命名,每个验收命名的特色小村庄安排35万元(其中市级资金25万元、区级资金10万元),没命名的不安排特色小村庄资金。(二)明确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类型

分为四种类型:即绿色农房小村庄、特色风貌小村庄、文化旅游小村庄、特色产业小村庄。

(三)明确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申报验收流程

1.申报对象:范围内的行政村或涉农社区,且村民积极性、参与度高

2.申报程序:自愿申报。拟申报创建特色小村庄的行政村或涉农社区,由所在乡镇(街道)组织推荐并提交创建方案,填报《长沙市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申报表》。区级审核。根据特色小村庄建设的主要要素,区住建局组织综合审核,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公示无异议后将培育名单报区政府审定。市级备案以正式文件将培育名单报市住建局备案。

3.验收命名:区级推荐。2023年,区住建局对照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验收指标,牵头组织对各培育创建村进行初评,逐项检查上年度指标完成情况,将初评情况报区政府审定后,再将初评情况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复核。市住建局联合相关市直部门对区级初评及推荐情况进行复核,包括资料审核和实地抽查。根据复核情况确定推荐名单,提请市人民政府确定市特色小村庄命名名单,再按规定给予奖补。三年内未达到命名条件的,取消创建资格。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30日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村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