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293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293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93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

赵小波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强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和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各小区的宣传力度的问题

望城以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志愿者带头,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开展垃圾分类活动,2021年度共有6534名党员参与相关活动384次,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区直各部门组织下属管理单位进行授课培训,广泛利用各种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策划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垃圾分类行业参与意识。街(镇)组织发动群众,召开屋场会、楼栋长议事会,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知识竞答,开展户评比等,进一步激发群众自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二、关于目前垃圾分类难以实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垃圾清运过程没有及时分类的问题

区环卫中心在辖区主次干道两边间隔80米,配对放置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并按照相关要求配备符合要求的收集、运输设备及作业人员,根据规定时间、路线、要求,分类密闭收集运输。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建有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低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处理终端或中转场,各类垃圾末端处置链条畅通,满足总体需求,各级站点协同运转,垃圾处置效果明显。

三、关于社区工作者及时请物业公司配合的问题

在居民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制定实施指导意见,要求新建楼盘(小区)同步配套、同步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和厢房,并纳入对小区考核验收,厢房安排专人值守和指导,引导居民自觉进行源头分类。市政道路沿线、机关、学校、医院等均按要求配置分类投放容器,实现垃圾分类投放。

四、关于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安装碎渣处理设备的问题

望城在全域一直推行垃圾分类“五点减量法”。拆除露天垃圾池,免费向群众发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由保洁员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监督。积极引导按照“卖一点、沤一点、运一点、埋一点、收一点”的“五点减量法”进行垃圾初次分类和处理,农村保洁员上户收集无法自行处理的垃圾,分类转运至村级垃圾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类处置。筹建村(社)、楼盘(小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210个,建设镇级分类回收总站11个。镇级有分类收运车600多台,区级有厨余垃圾收集车4台、其他垃圾收集车50台,各类垃圾由专业公司专车收运,实现“小区收集、村转运、镇集中、区处理”。

五、关于学校等重点区域,更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的问题

教育系统开设一系列垃圾分类的课程,组织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活动,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知晓率,提高分类正确率。

六、加强垃圾焚烧的技术,能够使垃圾充分处理并尽可能的降低污染

望城境内其它垃圾均由长沙市固废处理场进行处理。

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撤桶并点的产问题

望城区认真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启动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实现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在物业楼盘小区、开放管理老旧小区、无物业农安小区等不同层次居民区均建成了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厢房,厢房建设标准较高、居民接受程度高、自觉投放准确率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2021年全区已有8个街道建成垃圾集中投放厢房88个。

八、关于垃圾分类执法的问题

202010月长沙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以来至现在,全区共办理涉及垃圾分类问题各类案件256起,共依法处罚金共计115900元。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