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23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01号建议的答复


市人民政府:

王奇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长沙铜官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我区认真办理,我区立即召开专题交办会,明确了办理程序、牵头人、责任人、办结时限等。同时,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就提案中的建议内容进行了实地调查与交流,认真研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有关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长沙铜官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史迹之一。2018年,我处积极对接以广州作为牵头城市的海丝申遗城市联盟,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指导长沙铜官窑海丝申遗工作,明确申遗具体流程。2019年,长沙铜官窑遗址作为长沙唯一一处海丝史迹点,成功纳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

二是扎实推进。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海丝申遗工作,围绕文物征集、展览交流、学术研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成功海外征集“黑石号”沉船精品文物162件(套),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有力的实物见证。2020年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国内七家知名文物单位举办“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这是鎏金铜蚕和“黑石号”出水遗珍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其见证了古丝绸之路后首次相聚,是深化群众对古丝绸之路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精品展览。2022年,组织铜官窑与海丝关联性研究,举办“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暨学术研讨会,系统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湖南古代对外交流盛况,为推进长沙窑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紧密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广州作为海丝申遗城市的牵头城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担任专家咨询机构,共同推动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区铜官窑遗址管理处紧密对接广州海丝申遗办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参加历年海丝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与海丝申遗联盟城市共同研究制定《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协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关于加强组织领导。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铜官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长府阅〔2021116号)同意成立长沙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利于文物遗迹保护、有利于资源整合利用,有利于统筹推进工作的原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已按照相关程序上报区人民政府,并持续跟进,做好此项工作。

(二)关于深化海丝价值基础研究。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预备名单申报文本涉及遗产突出普遍价值标准阐述、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论述、国际国内遗产同类比较分析等,我区正在积极对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长沙铜官窑与海上丝绸之路课题研究,深化海上丝绸之路长沙铜官窑史迹的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加强海丝语境下的价值研究,编制长沙铜官窑申遗文本。

(三)关于以海丝申遗助力片区融合发展。以长沙铜官窑海丝申遗为契机,我区持续开展遗址保护、环境整治等工作。一是协调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推进考古调勘发掘工作,深挖铜官窑历史文化内涵;二是推动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及保护设施建设工作。“长沙铜官窑遗址环境整治及保护设施建设一期工程”正稳步推进,提质遗址公园景观和生态环境品质,全力助推湘江古镇群整体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长沙窑海丝申遗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20236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