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社区:“线上+线下”“党建+网格” 助推小区“撤桶并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黄金社区:“线上+线下”“党建+网格” 助推小区“撤桶并点”

来源:金山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

   (通讯员:肖海丫、周启)“原来的分类桶就很好,现在并点,扔个垃圾,还要绕路,不方便”“小区居民都跑到我们这栋来集中扔垃圾,肯定有异味,坚决反对”“我们先观望,等其他小区都搞了,我们小区再搞”,作为望城区首批启动“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的小区,黄金社区碧桂园小区撤桶并点在尚未启动时面临各种困难和居民的质疑。

 

面临这种艰难情形,要怎么办?黄金社区选择的是以“线上+线下”“党建+网格”方式破除当前局面。在“撤桶并点”行动前,通过电子显示屏、业主微信群的“线上” 广泛宣传,征集意见。线下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组织党员、网格长、志愿者等骨干队伍到长沙市内五区进行观摩学习,对垃圾厢房是如何运转、“撤桶并点”的重要意义等重点内容进行解答培训,组织党员、居民代表等人进行垃圾厢房科学选址。

此外,小区党支部召开撤桶并点专题会议,划分责任网格,实行党员包户,全力助力“撤桶并点工作”。在周末以及工作日晚上,党员带领责任网格的楼栋长、志愿者进行分组上户,开展“敲门行动”,向小区1、2栋228户逐户发放入户垃圾分类桶和宣传册,宣传“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好处和作用,讲解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使居民熟知垃圾分类的管理要求。同时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党员率先垂范,辐射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和小区治理各项工作,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小区有序撤桶并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撤桶并点之前,小区楼下摆放着四色垃圾分类桶,但一些居民仍未自觉分类投放,导致垃圾桶里的垃圾依然处于混合投放状态。此外,垃圾臭味还是会不断散发出来,吸引蚊虫,每当居民走近,总得捂住鼻子。随着垃圾分类厢房的使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厢房服务所在楼栋的党员、楼栋长、志愿者也均加入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的队伍,撤桶之后,他们每天早上七点至九点、下午五点半至七点半在厢房值守,引导大家将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到厢房。前期居民担心的垃圾环保屋会产生臭味,影响到厢房周围的居民的质疑也随着物业公司保洁部门每天及时的监管和清运,先进的除臭设备运转而消散。

黄金社区负责人表示:碧桂园小区顺利完成“撤桶并点”,是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推行“党建+网格”,协同共治的成果,对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高垃圾分类成效意义重大,后期社区也将完善积分奖励机制等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激发居民积极性,引导其由被动变主动、自主参与源头分类,进一步落实撤桶并点举措,帮助居民养成定时投放的习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