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望城好邻居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望城好邻居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在望城区大泽湖街道西塘村,有位出了名的好邻居,多年来,一直义务照顾同村的耄耋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诠释淳朴善良的邻里真情。他就是村民冯云希。

“黄嗲,一大早就扫地啊,蛮勤快啦~”“那不能什么事情都喊你做不,我自己也要做点事。”上午8点,冯云希拿着准备好的早饭和油盐等日常用品,来到独居老人黄明章家中,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黄明章是大泽湖街道西塘村的独居老人,今年84岁,因为有腿疾,个性要强,多年来,一直独自一人生活。虽然生活困难,但黄明章一生要强,不愿意接受他人帮助,就算有好心人来看望他,他也不信任,不肯开门甚至大骂,就连街道、村工作人员慰问物资,他也不肯接受。

“我们跟黄嗲是邻居,经常会走动,我妈也会送些好吃的过去。”冯云希告诉记者,他和黄明章老人很早就认识了,彼此也相互照应。年轻时,黄明章因有腿疾,在生产队劳动时,做事比别人慢,常被人说闲话,冯云希便不时帮他,这让黄明章很感动,两人的情谊也是那时结下的。后来冯云希搬家了,但逢年过节仍会去看望老人,送些生活用品。

黄明章现在住的是一幢三间的房子,是政府2018年出资新建的。当时,老人居住的土砖房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街道和村工作人员经过认真调查和积极争取,给予了一些危房改造资金。“我的房子住的挺好的,为什么要新建?”虽然有补助,但黄明章坚决反对。

得知黄明章不愿改造房屋,冯云希多次上门、耐心开导。怕老人不放心其他人,冯云希还到城里买建筑材料,蹲在工地监督施工,并自掏一万多元,给老人配齐了空调、洗衣机、电视机、气灶等家具家电。

哪知新房建好了,黄明章却不肯住进去,每天晚上在新家看完新闻联播后,就回土砖屋睡觉。冯云希陪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劝导老人,并在黄明章搬进新家后,每晚陪他聊天,有时还带上妻子、儿子、孙女在新家为其做饭。

农民离不开土地,黄明章也不例外,经常到地里挖土种菜。为此,冯云希就按时令给他送去各种菜秧菜籽。老人不会做荤菜,他就每周送二、三个荤菜过去,让其补充营养。也正是在冯云希的帮助下,黄明章的晚年生活过得十分幸福。

2021年夏天,冯云希因有事外出忙碌,几天没有回家。当他回家放下行李,走进黄明章家时,老人却瘫在地上动不得,几乎奄奄一息。原来老人患有痴呆,以为自己吃饭了,实际已经两天没进食了。冯云希急忙将他扶到床上,从家里端来热饭热菜喂给他吃。

一连多日,冯云希都是送饭菜过去,安顿老人睡下才回家。自那以后,他只要在家,每天都去看看老人,陪他说几句话,生怕有个闪失。

当大家问及他为什么这样照顾黄明章时,冯云希却笑着说,“我没读过多少书,不晓得什么大道理,只晓得能帮忙就要尽力帮忙,这是做人的本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