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到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中,为我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一)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推进学法用法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组、党员干部集体学法、法治建设履职报告等制度规定,局内定期安排法治专题及有关法律法规学习,认真组织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实施办法》等有关医保工作的法律法规;二是进一步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认真组织学法考法,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全面更新我局执法人员信息,依法规范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倡导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公安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共同出台望城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对我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印发长沙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办法的通知》(长医保发202235号 )文件精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杜绝“依人设罚依人施罚,认人不认罚”的做法,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本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的行使自由裁量权。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一是及时完成“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平台的权责清单、信息录入工作,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逐一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及基准等向社会公开。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按照省、市医保局工作部署,认领公共服务类型服务事项,推进服务“一次办”“异地办”“一站办,事项简单办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

(四)广泛宣传,加强培训。一是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本年度医疗保障集中“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政策。召开了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会议,对省市区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二是组织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专题培训,从基金使用主体职责、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宣传,积极发挥法律法规的惩戒、震慑作用,持续巩固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有待提高。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一些认识上的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法治思维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形式较为单一。目前我局普法仅仅是停留在派发宣传资料、宣传横幅、印制海报和制作宣传栏等传统形式上,在创新宣传媒介,更好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通过视频短片、文化节目、案例分析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存在不足,宣传效果仍需加强。

三、2022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周密部署、重要问题细致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针对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能制定相应普法内容,要求局属科室、二级机构应用多种形式学习,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施政理念。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如12.4”国家宪法日期间,组织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法治素养,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业宣讲,推动带头学习。二是继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制定行政执法内部程序规范,遵照最新行政裁量标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部门职能履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分解行政执法任务,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医保执法依法、有序。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将宣传形式丰富多样化


长沙市望城区医疗保障局

20232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