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结果通报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4年1月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结果通报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体大小: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望政办函〔2019〕55号)文件精神,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各单位1月份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监测,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及内容保障情况

本月共监测全区55个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内容保障情况,重点检查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法规公文、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以及其他应更新栏目的维护情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交运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广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审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区医疗保障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沙铜官窑、区委党校、区机关事务中心、区征地服务中心、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区供销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区档案馆、雷锋纪念馆、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区工商联、团区委、桥驿镇、茶亭镇、靖港镇、月亮岛街道、大泽湖街道、白沙洲街道、丁字湾街道、高塘岭街道、铜官街道、乌山街道等单位各项监测指标优良。

1月份,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且更新数量较多的单位: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乔口镇、铜官街道、月亮岛街道。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1月份,全区20个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纳入监测,其中微信服务号1个、订阅号8个、微博2个、抖音1个、视频号7个,微信小程序1个,共发布信息385条,整体运行良好。“政务新媒体-云监管平台”监测错别字15个,其中严重错别字0个,一般错别字15个,都已及时修改。提醒内容更新22次,均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每周检查一次,均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1月份,望城交警、望城交通运输、望城人社微信公众号,望城公安、望城交警微博号各项监测指标优良;望城公安微博号,望城公安、望城教育、望城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及时且数量较多。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发布规范性问题。1月份,区水利局、乔口镇等单位子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错别字或表述不规范问题;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法规公文栏目部分信息存在错别字和表述不规范的问题。文旅望城、望城教育、望城乡村振兴、健康望城、望城公安、望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出现错别字或表述不规范问题。

(二)信息更新时效性问题。区统计局、工信局工作动态栏目超过两周未更新。少数单位更新依赖提醒,主动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及时更新网站政务信息。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其中: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相关内容变动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更新;动态要闻每2周须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半年内须更新;人事信息、财政信息、规划计划、规划计划解读、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1年内须更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应更新的栏目需及时更新;办事服务相关事项和要素齐全准确,有变动须及时更新等。 

(二)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规范。按照“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和“谁供稿、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规范,并切实杜绝出现空白栏目、错别字和表述不规范、发布信息出现错链、信息发布日期和正文落款日期超过20个工作日、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未去标识化处理、发布与本单位无关的信息、发布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链接非法外链等问题。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单位要对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做好日常运维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杜绝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互动功能不完善的现象;紧扣政务公开要求,加强内容保障,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及时办理网民留言,回应群众关切。

(四)保障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各单位要保管好本单位集约化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的账号密码,建议定期修改密码,增强密码复杂程度(字母大小写+数字+特殊符号12位以上),不要把账号密码透露给他人,不要通过聊天软件传输账号密码,切实保障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长沙市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

2024年2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