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文体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政策文字解读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文体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政策文字解读

来源:望城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大小:

一、 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湖南在新的起点上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更是望城区文体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桂英书记调研望城时提出建成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等“四个定位”的战略目标;区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和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文体和旅游发展路径等。科学编制好《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体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任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基本框架

《规划的起草,充分考虑了时期我区文体、旅游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起草过程中,我们突出把握了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国家及省市精神与望城区的特色相结合。始终把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精神同望城区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深化对区情的认识,科学预测未来五年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趋势。二是坚持工作的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结合。统筹考虑规划编制的连续性和延伸性,提出一系列符合望城实际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同时也根据“十四五”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作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确保规划既有创新,又有继承,既体现区域特色,又坚持全一盘棋。三是坚持宏观性与现实针对性相结合。《规划》侧重于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要思想和重大政策的把握,提出了科学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展路径。

在框架结构上,《规划》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基础现状与形势分析,包括“特色与优势”,“问题与挑战”和“发展机遇”,主要回顾总结“十三五”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相关工作,研究分析“十四五”面临重要机遇;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包括“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行动指南,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以湖南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基础,提出五年发展目标;第三部分“空间布局”,根据望城区位交通特点、文旅资源特色、自然山水特征,呈现望城区“一核一群一带一阵地,两湖三山四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从“ 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传承创新地域特色文化”“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个方面具体列举“十四五”时期望城区文体旅游的发展任务及发展模式;第五部分“推进路径”,详细介绍以取得望城区文体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及实质性进展为目标的十大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优惠政策、健全管理、投入保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三、重点说明

1、关于发展定位:基于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市“强省会”战略重大发展机遇,聚焦望城“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深入推进文体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旅游新方向、中国铜官窑”,支持铜官古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精心打造靖港古镇、乔口渔都、新康戏乡等湘江古镇群2.0。建成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2、关于发展目标:们提出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金字招牌,构建城乡统筹、水陆联动、政企协同、产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2025年,实现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50%以上,实现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增加至200亿元以上,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3、关于空间布局:根据望城文化旅游资源、技术、人才分布现状和产业发展基础及特点趋势,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分区、错位协同、均衡发展的布局原则,加快构建“一核一群一带一阵地、两湖三山四片区”的文旅发展布局和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核:铜官古镇文旅核心区。支持铜官古镇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群:湘江古镇群。包括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新康戏乡、欧阳询文化园、丁字石街所组成的湘江古镇群;一带:湘江文旅风光带。围绕湘江两岸景观资源,聚焦月亮岛体育公园、滨江万亩公园等特色的湘江文旅风光带;一阵地:雷锋精神主阵地。以雷锋文化主题公园(含雷锋故居、雷锋纪念馆等)为载体,聚焦雷锋精神;两湖: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团头湖湿地公园,依托丰富的湿地自然资源和生态农业优势,打造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于一体的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度假区;三山:黑麋峰中国“福山”书堂山艺术高地谷山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旅融合消费标杆;四片区:光明大观园片区大众垸现代农业展示片区桥驿红色文旅片区茶亭花海片区,打造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4、关于铜官古镇:规划提出重点围绕铜官古镇文化旅游区现有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实施大项目带动、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以唐代铜官窑陶瓷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核心,以新华联铜官古镇、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为引擎,推动长沙铜官窑遗址“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统筹开发“古窑”、“老街”、“湘江”、“非遗”等系列优质资源。优化景区外部交通网络,构筑生活化、品质化、产业化、载体化的大众旅游体验目的地,打造湖南“铜官古镇”全域旅游的广告牌。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9月30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文体和旅游发展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