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智能制造 望城企业“乘数而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瞄准智能制造 望城企业“乘数而上”

来源:望城区帮扶办 发布时间:2023-11-13 字体大小: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2023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标杆车间名单。其中,黑金刚实业、金龙电缆、航天磁电、利亚德等四家望城企业入选“2023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车间”名单。

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也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途径。《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示范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25年,建设50个左右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车间。

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望城为各类型企业量身打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近三年来,望城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000万元,重点支持39个智能制造项目,其中传统产业项目21个。同时,先后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长沙市望城区以存量扩增量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支持政策,针对企业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设立奖补资金。三年来,区本级对“智改数转”项目累计奖励和补贴资金近1.5亿元。

走进利亚德(湖南)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3条全自动化SMT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一排排灯珠在生产线上整齐排列,在智能焊接设备的操作下,只需37.5秒,就可生产一块完整的LED屏。

湖南利亚德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通过可视化管理、全自动化生产,全网覆盖,智能操控,实现高效精益生产,打造出工业4.0时代下的智能工厂,单模组贴装元件可实现42000枚/小时,工厂已具备60亿个显示器件的月产能,年产值20亿元。

2021年初,金龙电缆投资2亿多元的智能制造车间正式投产,该车间引进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了产线、仓储物流、检测、包装、信息的自动化。

“以拉丝工艺采用多头拉丝机为例,该设备相比传统拉丝机,每小时效能提升约10倍,生产过程中的冷却水、拉丝液100%循环使用。”金龙电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原材料的拉丝、束丝、绞线、裹绝缘层,再到产品的包装与码垛,均由智能设备“一气呵成”。

同时,金龙电缆加快推进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平台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上线了ERP、CRM、MES等信息化系统,利用先进的智能化装备,在智能排产、人机协同、产品全过程质量管控、能源管理、客户服务等业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线缆行业工单数量多、品类繁杂、客户定制化高等众多痛点问题。


据了解,望城区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结合“智赋万企”行动,不断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强引擎”。近年来,望城通过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成了5G基站5607个,聚焦企业转型难题,成立了总规模2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筛选基础好、能力强、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设智能制造企业,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强化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转起来”,并聚焦产业链与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链式”数字化转型,让众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