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项”好——望城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一路“项”好——望城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望城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4-01-03 字体大小:

深冬时节,走进望城经开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日前,长沙市园区制造业提升工作推进会选在望城经开区召开。会前,全市12个园区的相关负责人走进辖区,实地考察德赛储能电芯、戴湘个性化轮毂二期项目等10个项目。望城经开区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势头强劲,此次被选作考察点,原因就在这些活力十足的项目建设景象之中。

聚焦项目建设,提升研发创新实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望城经开区“多管齐下”,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积极贡献园区力量。

激发项目动能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掀起发展热潮,以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工作主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提速起跑,以项目之力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望城经开区现有在建制造业项目54个,总投资260.2亿元,年度投资81.5亿元。目前,已有投资85.4亿元,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104.78%。在这些制造业项目中,扩能升级项目18个,延链补链项目22个、湘商回归项目14个。

其中,艾科瑞生物超级工场项目于2023年6月在望城经开区正式开工建设,经过6个月的时间,如今项目内四栋单体建筑已经封顶,其余两栋生产厂房及配套用房也正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预计春节前可完成主体封顶。

▲艾科瑞生物“超级工场”项目建设现场。

据悉,艾科瑞生物“超级工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1.16亩,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预计将在2025年初投入使用。该项目定位为绿色智慧科技高端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片区具有影响力的生物科技园。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将为园区新增400-500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兆兴博拓华中总部基地工业园项目建设也将在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是兆兴博拓第二次选择落户望城经开区,此次总投资约5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超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将为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还有融达机电智能集成变电站制造产业园项目,其以装配式集成变电站产品为核心,建立高低压成套设备、金属材料、机械零部件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的电力产品生态体系。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主体竣工,正在进行联合验收;长沙黑金刚新型合金及工具创新应用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3 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型合金及工具创新应用研究院、金属切削刀具生产车间、高精尖新材料生产专用车间等,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装饰装修……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希望,望城经开区的热土上,无论是已建成投产,还是正在建设当中的项目,都正积极储备潜能,积蓄后劲,聚势拉动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把握创新密匙

“我们将在创新研发主体、平台、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精准发力,为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园区的应有贡献!”园区负责人表示,自9月1日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以来,落户望城经开区的企业项目,无一不彰显出强劲的创新实力。伴随着一家又一家新的研发中心挂牌签约,园区研发主体不断壮大。

腾达全球研发及智造基地项目于首开式上宣布开工,总投资15亿元,将在望城经开区打造研产一体的研发智造基地,构建区域网络通信设备产业生态圈。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将为望城经开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和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茶颜悦色研发及生产基地效果图。

随后不久,茶颜悦色研发及生产基地也在园区启动建设,该项目以自主技术研发为驱动,建设茶萃全自动生产线、茶叶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及其配套、辅助生产设施,打造茶叶深加工技术、茶叶精加工技术的创新研发生产中心,并同步引入咖啡深加工的研发。项目预计2025年试投产,全面达产后产能将覆盖5000+家门店的核心技术原物料供应。

打造研发“强引擎”,构筑创新“硬支撑”。越来越多科技含量高、示范效应强的项目在望城经开区开花结果。

“储能研发中心的建设,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长高电新(集团)总裁助理贺坤介绍,湖南大学联合长高电新(集团)等8家单位组建了“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该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分三期建设,截至目前中心主体部分已完成,规划建设面积约180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为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提供办公、科技研发与试验的场地,着力打造高水平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目前,储能研发中心正紧密围绕储能技术装备发展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工作。

还有近日揭牌的“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共享中心”,作为国内孕婴童食品领域唯一的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省孕婴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重要的科研平台,承载着未来孕婴童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究等重要功能,也为园区的创新发展乃至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厚植营商沃土

“有园区的大力帮扶,我们可以心无旁骛搞建设。”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副总经理韩辉在谈及企业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难题时,如此感慨。

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选址长沙市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于2021年底正式启动建设,主要建设小麦制粉、米糠制油、大米加工生产线及综合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加工园区,12月23日,其面粉项目已正式投产。另外,益海嘉里还将计划在2024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4亿元的长沙中央厨房项目。

“当项目确定入驻的时候,园区利用三天时间就把办公楼腾出来给我们。”这是令韩辉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他说,项目原址上除了有居民房屋外,还有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办公地,为了给项目腾地实现尽早施工,园区60多名工作人员搬到临时办公场所,并在三天内拆掉了全部的办公楼。“这样的服务高效又暖心。”

▲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出园为企业多跑跑路,就能让企业工作不出园。”园区项目联点干部说,园区在项目建设前中后期都全程跟踪服务,贴心关怀,为企业发展赢得便利。在项目建设前期,给予报规报建等前期手续的全程指导及代办,提高办理效能;建设中期,协调解决因抢工期施工带来的各种影响,保障顺利施工;建设后期,协调组织规划、消防等部门送服务上门,做好竣工验收的指导服务,缩短企业投产时间。同时,在电力配套、项目申报、引才引智等其他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为支持园区项目建设,望城经开区进一步做深做细联企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干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将每月10日定位干部联企集中走访日。汇全员之智,集全员之力,做好企业政策宣讲员、问题协调员、工作联络员、要素保障员、发展促进员,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努力厚植营商沃土,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