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57.25% 长沙铜官港年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同比增长57.25% 长沙铜官港年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望城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4-01-16 字体大小:

近日,由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长沙铜官港发布生产数据,2023年,铜官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66.39万吨,同比增长57.25%,年度吞吐量创出历史新高,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稳步向内河三百万吨级大型港口进行迈进。

2023年1月10日,在竣工验收之后的六个工作之内,铜官港二期两个泊位即取得了正式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湘江干流泊位等级最高的两个泊位(3000T级,丰水期兼顾5000T级)正式投运。至此,铜官港拥有了2个2000T级和2个3000T级泊位,年设计总吞吐量195万吨。2023年,铜官港货物种类呈现出多元化、属地化等特点。除水泥外,铜官港已经成为矿石、建材、煤炭、粮食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其中随着港区后方世界五百强企业益海嘉里湖南工厂一期面粉生产线的投产,小麦吞吐量大幅增长;随着仓储条件的具备和综合物流成本的优势,宁乡热电厂、南方水泥浏阳工厂和华新水泥冷水江工厂的煤炭物流开始选择铜官港,煤炭吞吐量已经达到总吞吐量的10.2%,同比增长8.94%,呈快速增长趋势。经货物流向分析,铜官港2023年长沙地区货物在年度吞吐量中占比65.06%,较2020年增长39.59%,铜官港直接服务于省会城市作用更加凸显,意味着港口的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