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走找想促”在行动 | 乔口镇:以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引领产业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走找想促”在行动 | 乔口镇:以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引领产业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大小:

“我谨代表乔口镇全体养殖大户将锦旗送给政府,感谢政府这么多年对我们的培育、支持与帮助。”湛水村养殖大户杨孝先说完,便将手中的锦旗送到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党委书记刘帅手中。这是发生在乔口镇荷花虾产业发展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调研活动中的一幕。

12月21日,乔口镇开展荷花虾产业发展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座谈会议,与养殖户进行深入探讨和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全镇特色产业“荷花虾”的发展现状,全面摸底充实乔口人才库。

以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引领产业。近年来,乔口镇以“政策扶持+人才培育+产业发展”为主线,全方位构建产业人才生态圈,为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有力保障。

政府来帮忙,奖补有支撑

“多亏政府的支持与帮忙,今年虾子养得还不错,这次虾子补贴我也领了3万元钱。”盘龙岭村养殖大户王明奇说。

为鼓励中小型养虾企业持续创新、带动发展。2023年,乔口镇扎实推进“走找想促”,推出并实施《乔口镇小龙虾综合种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办法》,对符合小龙虾产业发展要求的养殖户提供一定补贴,推进乔口镇小龙虾产业向着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截至12月25日,乔口镇对当地18家中小型养虾企业进行扶持资金的发放,总额度达到50余万元。

除基本的资金补贴,乔口镇还积极帮助虾农解决电力、水、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为虾农提供良好的养殖环境。

“我们对全镇中小规模养虾户的虾池基地1800多米的排水管道安装、38个水源井的改造、4300米老旧电杆线的换新及11800多米池塘漏水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资助。”乔口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苏健说,下一步,乔口镇将持续关注与支持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父子齐上阵,产业有活力

“我养了五六年虾子了,去年我崽也回来帮我一起养虾。”56岁的刘建平与28岁的刘忠伟是盘龙岭村的一对养殖“父子兵”。2022年,乔口镇荷花虾产业蓬勃发展,看到无限前景的刘忠伟,决定放弃高薪工作,回乡“子承父业”。

鸿辉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约200亩,以种养荷花虾为主。今年鸿辉的荷花虾产量达到300斤,纯收入达30万元,存活率也比往年更高。这些都是刘忠伟接手后交出的漂亮成绩单。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不想让他做的,但看着他这么全心扑在养虾子里,又加上政府在这方面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也大,还是想着让他试一试。”刘建平说,从养殖“小白”变养殖“能手”,刘忠伟少不了他的辅导,在空闲时间,他会耐心细致向跟刘忠伟讲述养殖步骤,倾囊相授。

养殖技术进步了,基础设施也得跟着进步。荷花虾养殖面积大,人工抛饲成本高、效率低,刘忠伟敏锐地发现了这点。

“产教培训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能学到不少技术,真的十分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恰逢乔口镇组织开展新一轮产教培训,刘忠伟和刘建平看到了文和友小龙虾养殖基地的抛饲料用的无人机。父子俩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购买无人机,于明年投入使用,为来年荷花虾和稻虾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这对养殖“父子兵”强强联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产量记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虾农干副业,经济有底气

房前屋后,芳草如茵,鸡鸭成群;庭院内,开农家乐,闻烟火味……越来越多的“庭院经济”在乔口孕育而生。

“今年屋里三喜临门,女儿出嫁了,龙虾丰产了,刘姨院子也开业了,搞得那是风生水起。”蓝塘寺村养殖大户刘德权端着菜盘开心地说。刘德权家既是一家农家私厨,也是蓝塘寺村“最美庭院”之一。今年,刘德权积极响应号召,与妻子一同发展庭院经济,收入比之去年增幅明显。

美丽宜居村庄,不光有风景,更有“钱”景。为有效拓宽农村致富渠道,乔口镇结合美丽宜居村庄片区建设,推动庭院经济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挖掘发展如“七里湖谢哥”“刘姨院子”等民风好、环境优、口味佳的“乔江烟火味”农家私厨,助力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自农家私厨开设以来,乔口镇相继给6家私厨装设桌椅,并大力宣传推广,发展壮大庭院经济 带领村民稳定增收。

惠民生、育人才、兴产业。下一步,乔口镇将持续优化一、二、三产布局,做好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不断为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