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镇:文和友小龙虾屯养基地二期完工,走出科技“致富经”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乔口镇:文和友小龙虾屯养基地二期完工,走出科技“致富经”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大小: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向书琴)近日,乔口镇文和友荷花虾屯养基地二期建设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与一期相比,屯养箱变小了、生物包处理的能力提高了、车间更加智能化、布局设计更为科学、系统更新了、温控智能更加优化、空间运用更加合理化了。”文和友小龙虾研究院技术专员王晓在二期生态屯养基地介绍道。

二期屯虾基地采用现代化恒温循环水屯养模式,这套屯养系统包含水净化、制冷、过滤等全套设备。利用制冷设备中的水冷凝蒸发器将室温控制在8摄氏度,确保小龙虾在冬季存活3至4个月,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解决小龙虾季节性限制问题,达到一年四季吃活虾。

二期屯虾基地的正式运行,不仅使文和友实现了自主“造血”,还带动了乔口镇养殖户共同富裕。

“今年养的小龙虾个头特别大,大部分卖给文和友屯养基地,比去年多赚了2万元勒!”乔口镇当地农户笑着表示。随着二期屯养基地的建成,进一步扩充了屯虾的容量,屯虾供应商的数量也相应增加。

屯虾主要的供应商优先乔口镇本地农户,再辐射到周边地区。文和友屯养基地通过与农户合作,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富裕,提升了乔口镇农户的就业率,为农民就业开出“良方”。

“这份工作离家近,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工作赚钱。”正在捡虾的刘大姐说道。文和友二期生态屯养基地的建成,为当地村民提供50个固定工作岗位,在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文和友二期屯储量达60万斤,可创造收益 1200万元。一、二期合计年屯储量 120 万斤,可创造收益 3000 万元。带动了农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如今的乔口,荷产业“焕发新枝”,渔产业“积木成林”,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和经济来源,并将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科技赋能为切入点,不断提升荷花虾产业优势,加快特色水产多样化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