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走找想促”在行动 | 五彩茶亭逐梦行 ——看望城区茶亭镇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走找想促”在行动 | 五彩茶亭逐梦行 ——看望城区茶亭镇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体大小:

先后被为长沙市“创新实干、担当有为”领导班子、长沙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先进单位、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湖南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近期,又一个喜讯传来,茶亭镇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既是对茶亭既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茶亭培育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特别点赞。

近年来,茶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望城区委“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围绕“党建聚合力农旅促振兴”主题,锚定“五彩茶亭,芳香小镇”定位,创新“四闯四为”工作法,书写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提“颜”增“质”——

党建引领聚合力,人居环境展新颜



田园如诗画,乡村美且兴。平坦村道纵横有序、美丽屋场温馨别致、淳朴乡风温暖人心。白天,群众们坐在凉亭里唠家常。夜幕降临,文化广场歌舞升平,一派欢乐景象。

屋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板凳议事会”“庭院恳谈会”……在这里,几把长板凳,党员干群围成圈,一场场“唠嗑”“家长里短”,成为了民事民议的最好方式。也成了茶亭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成效的生动展示。

在大龙村,该村积极探索“五自五微”模式,首创了“理事会自主决策、群众自筹资金、村级择优以奖代补”模式,推动美丽屋场建设,持续擦亮“全国文明村”招牌。目前该村已累计建设台子、大湾、团山湖、玉林等7个美丽屋场。

“要建设屋场,就要开展环境整治,得拆除乱搭乱建物,部分村民不支持。”为了改变部分村民的观念,玉林北庙屋场邻长姚育良积极落实“三长制”工作,组建微信群,线上线下走进农户院坝、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忧盼。组织村民召开“板凳议事会”“庭院恳谈会”,一起聊家常、谈规划、做协调,收集意见建议,主动宣传,化解村民矛盾点;老党员周正祥争当环保志愿者,主动打扫卫生,引导和激发村民支持参与的热情。

通过党员带动,很多村民得知家乡建设美丽屋场,纷纷回来贡献力量,清理杂物、修葺围墙、种花种草……实现村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

在静慎村,该村坚持文化铸魂,聚焦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等,打造了静慎百年红色党支部(崇信堂)和基层治理示范点乡贤屋场集群2处党员现场教学点,进一步厚植文化底蕴;积极探索“九贤”治村模式,组建了“党员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九支队伍,探索出党群共建的“静慎模式”,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不断提升。

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矛盾变少了,邻里关系和睦了,党群联系更紧密了。据统计,望城区推进“党建聚合力”“书记工程”“闪亮工程”以来,茶亭镇创新“三化”模式,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扎实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促进全镇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年共认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民事调解等志愿服务岗位2697个,做到处处有组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真正实现让党员在基层一线“闪亮”。

头雁领飞——

做强特色产业,深挖人才“富矿”



茶亭的“绿”,是一弯悠悠的山塘碧水,是清香四溢的黄桃和酸甜爆浆的蓝莓……

每年6、7月丰收季,在狮子岭村的智博蓝莓产业园内,百余名村民前来采摘成熟的蓝莓,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茶亭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盘活党建资源,聚焦产业、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茶亭镇2232名党员践行为民办实事的诺言,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标尺,将贴心服务送到企业、社区、田间地头,定期走村入户提供专业服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引导企业参与乡村产业项目,积极探索“产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入股、筑巢+引凤、流转+服务”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进各类企业盘活村(社区)集体资产。

“在村里做事,我每月可增收3000余元,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又能赚钱,真是方便多了!”在智博蓝莓产业园务工的村民笑着说道。

“以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地处丘陵地带的茶亭镇狮子岭村,过去这里是贫瘠的荒山。居民的收入多靠种植销售农产品,或是外出务工。为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周边剩余劳动力,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贫困户主动配合”的模式,利用微信群工作群,聘请附近村民采摘蓝莓。每年仅发放人工工资就高达8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就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同时,依托蓝莓产业辐射圈,结合山塘水体整治,打造一个个润田美丽的宜居村庄。截至目前,片区内已整修山塘12口、渠道3条。

不仅如此,茶亭镇还积极建设覆盖460余人“望籍”人才库,邀请在外大学生、行业精英、技术人才等回归家乡、建设家乡,引入23个“乡村合伙人”团队,助力“专家工作站”落户茶亭;以乡创中心为核心,打造“一核多点”的人才阵地,培养400余名专精人才和本土技术能手,搭建起农文旅发展人才梯队。依托“书记人才面对面”,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收集、解决困扰人才成长和企业经营的问题31条。

“90后”青年党员姚鹏飞返乡种田,以科技带动乡村振兴;45岁的党员李北兴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积极带动村里稻虾养殖转型升级。近两年,他多方跑公司、请专家,带领散户集体致富,让水、路、技术、销路问题迎刃而解。

在一个个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投身到了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激发乡村人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

共富共美,铺就振兴共富路

茶亭地处长沙的“北大门”。从长沙市区出发一路往北,就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一排排“渔村”。

3月看油菜花,5月看紫云英,6月果蔬采摘季……近年来,茶亭镇立足“五彩茶亭·芳香小镇”定位,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核、以旅游为引擎,全力打造现代化乡村休闲综合体,重构文农旅产业生态,探索出一条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从茶亭镇梅花岭社区的“五彩院子”里,可窥一斑。青砖黛瓦、小桥人家。梅花岭社区发展“庭院经济”为主打,利用闲置房屋打造乡邻土鸡馆、渔村、富硒院子、某谭小院等不同特色的“五彩庭院”,通过构建多元消费场景,进一步做优“五彩茶亭”公共品牌,增加农民收入,探索一条小规模、大群体,小庭院、大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批批美丽屋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到花海节、果蔬采摘季和周末假日游,每家院落都打开房门,有餐饮、茶座、民宿、农产品展销等。“游客来吃饭,一年收入七八万块钱。”



这只是茶亭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一个缩影。美景为媒,党建引领。近年来,茶亭镇抢抓望城区建设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发展机遇,立足“两带三片”农文旅发展空间布局,结合花海节、蓝莓节等节会,用好惜字塔、水库群和九峰山等自然资源,做实做精乡村旅游品牌,推动精品民宿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其中,茶亭花海、茶亭采摘、五彩庭院等一批乡村IP火爆出圈;“九峰青”辣椒、“夫妻”果蔬脆、大果茶油、智博蓝莓等特色产业,成为具有浓厚乡土味、烟火气的农旅新名片。

不仅如此,还组织开展旅游服务、抖音直播、餐饮培训、民宿经营、摄影技巧等特色培训,帮助大家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更好带动群众致富,增加增收渠道。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开民宿、开餐馆、办农家乐,吃上了“农旅融合饭”。2023年,全镇13个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05.6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66.8万元。一个项目入选《湖南省集体经济百村案例》。

从山水美到村居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党建引领下的茶亭,前进的风帆已高高扬起,一个个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正演绎着绿水青山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产业兴旺经济美的乡村振兴协奏曲。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