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制造“湘军”背后的法治力量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制造“湘军”背后的法治力量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体大小:

暖春四月,生机盎然。

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自动搬运机器人正在精准完成挖掘机动臂斗杆安装动作。

三一长沙产业园18号“灯塔工厂”,机器轰鸣,焊花四溅。

在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的百级无尘贴合车间里,一台台机械手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

在湖南,一批智能化制造业集群正在加速向世界一流迈进。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殷切期待,激荡起三湘四水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连日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魏建锋作为省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深入多家工程机械企业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实施工程机械产业倍增计划,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升链,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先进制造业成长的沃土。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扛起使命担当,以良法善治护航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创新铸盾 保护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就是服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如何以法治之力保护创新?湖南政法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2023年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中联重科工作人员发现自家商标的特有颜色组合,竟出现在另一家公司展出的产品上。立即向长沙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考虑到展会的时间性,公证员张磊、满彭军立马赶往现场。

在现场,公证人员发现,竟然有10家展商展出的产品涉嫌商标侵权。于是,公证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走取证,现场制作文书。这些证据成为了中联重科依法维权的底气。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表示,“湖南法院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严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商标、技术保护。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2018年,湖南成立了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2023年3月21日,法庭联合省机械工业协会设立长沙中院驻湖南机械协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站,助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凝聚创新保护合力,依法审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的涉工程机械知识产权案件。其中,三一重工与马鞍山永合重工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年度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长缆电工公司诉航天三丰公司等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案入选年度中国法院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对先进制造业创新成果的保护,也是湖南检察的重要着力点。

几年前,三一重工不断接到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反馈,近千台台已销售出的设备突然失去联系。经检查发现,公司远程监控系统(简称ECC系统)被人非法解锁破坏,造成损失近亿元。

“ECC系统涉及企业核心技术,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企业发展时机。”案件到了检察阶段,长沙县检察院及时启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检察官立即走访企业,调取后台被破坏的数据痕迹,进行比对实验确定破坏方式,证据迅速补齐,案件顺利起诉。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蒋智勇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建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办案团队43个,2023年共依法起诉涉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828名。





破解执行难 让市场不掉链


“现在是凌晨两点,我们在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大山深处刚刚扣押下一台800吨重的履带式起重机。明天,我们要沿着盘山公路,把这个大家伙从海拔3400多米的大山上运下去,拖回千里之外的长沙。希望一切顺利。”这是去年9月20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执行局干警黄莹发的一条朋友圈。

翻山越岭,千里追踪,是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执行工作的常态。

作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6市上榜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但工程机械的销售,常常以融资租赁、贷款销售等方式实现,拒还购买、租赁工程车欠款,恶意藏匿转移工程车辆的情况时有发生,由此产生了很多纠纷。

这类案件判决容易,执行却很难。

省高院执行局局长李波介绍:“工程机械的所有权、占有权和使用权常常处于分离状态,被执行人难寻;施工设备大都在建设工地,不少地处僻壤,查找难度大。这些都给执行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机器和钱款回不来,就成了企业的坏账。坏账多了,企业发展被制约,甚至可能由盈转亏。

如何破解执行难点、堵点?近年来,湖南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在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李波介绍,早在2019年,省高院便开展了涉工程机械执行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制定全省统一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执行一体化,同时推进省际之间的执行协作,打好涉工程机械执行案件歼灭战。专项活动开展前夕,省高院到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专题调研,了解案件特点,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执行干警培训,提高涉工程机械案件的办理能力。

同时,省高院总结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特点,指导长沙市岳麓区法院编制《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工作指引》,实现执行行为标准化。该工作指引从执行中常见工程机械、销售模式及涉诉情况、申请企业可配合执行事项等问题都进行了详尽说明。

此外,湖南法院积极谋划,2015年就倡议全国16家高院签订了异地执行协作协助机制备忘录,为构建异地执行新模式搭建了重要平台。去年3月,在重庆市南川区法院协助下,宁乡市法院执行局一行顺利查封扣押5台机械设备,并依法传唤被执行人梁某。11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法院的全力配合下,新化县法院执行干警成功将被执行人辛某某的车辆截停……

2023年,全省法院累计执行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23181件,执行回款达13亿元。

4月2日,宁乡法院执行局政委张树带队到珠海斗门区开展涉工程机械的诉前保全工作。




司法暖服务 厚植营商沃土


3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魏建锋到宁乡市某企业调研。

调研中,魏建锋强调:“要扎实开展‘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三年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在湖南,法治力量如汩汩溪流,滋润着企业发展。

2023年9月7日,长沙县法院将诉源治理工作站搬进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减轻企业诉累,打通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半年时间,山河智能等企业的近300件纠纷被化解在诉前。

因拖欠租金迟迟不给,今年3月,山河智能公司将甘肃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机械设备租金及利息。收案后,特邀调解员欧阳双立马联系了甘肃某公司负责人。“我不是不想还钱,确实是资金周转困难。现在我正在使用设备抓紧生产赶单,拿到了合同款马上还钱。”电话那头,被告无助地说。

另一边,山河智能公司代理人表示:“公司最需要的是挽回经济损失。”

欧阳双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打官司时间成本大,原告无法及时拿到租金,权益也无法保障。”于是,他一边与原告说明情况,一边与被告沟通可行的还款方案。最后,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将分批还款。

一方面,将已有的纠纷高效化解;另一方面,面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政法机关纷纷主动上门,打出司法服务组合拳,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3月21日,省高院一级高级法官罗重海一行深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问计问需。会上,双方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了研讨。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昌军看来:“法院深入调研、与企业面对面、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体现了法院的担当,对企业很实用、很管用,为企业提振了信心。”

2022年4月,长沙市公安局推出驻企工作站警务模式,开展常态化上门服务,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工作举措,指导企业加大自我保护力度。让企业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截至目前,该模式已在长沙市工程机械、集成电路、新材料等111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行开来。

2023年3月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律师行业部署开展“千所联千企”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组织引导律师事务所与中小微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围绕宣讲解读政策、深化法治体检、化解涉企纠纷等方面提供专项服务。

牢记“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胡长春表示,“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法治建设,服务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风险,以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评论:产业要强链 法治须“紧”链

法者,国之重器,护己之长技。

当前,我省工程机械等先进制造业,正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产业要强链,法治不可掉链子。要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上全链条发力护航。

要紧密协同,看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命门,护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竞争的核心是知识经济。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法治芯片”。政法系统要筑牢知识产权的安全底座,对科技创新的“盗链”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对AI、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应用安全提供与时俱进的法治保障,以政法系统的担当作为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能,为集成各种技术流的创新主板和竞技赛道提供可靠有力的法治引擎。

要紧抓问题,把企业的痛点当作法治的紧要事攻坚破难。

货卖出了,款却回不来,甚至连货也要不回,是工程机械企业的痛点,也是破解执行难必须攻克的重点工程。法治链强了,产业链的发展才不会因为不良信用链、债务链的侵蚀发生掉链子、甚至被拖垮的危机。

要紧绷安全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牢安全生产,抓实市场监管。

市场的不法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侵害,也是对合法经营的伤害。公平是商业竞争的规矩,诚信是交易价值的保证,要不断夯实市场发展的法治基石,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屏障。

要紧贴企业法律需求,展开司法、普法的链式服务。

在新兴优势产业链式发展的路上,产业链与服务链深度融合,司法保护和服务链的保障既要有的放矢,又要全程到位。人人都是小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要构建良好的营商生态,优化法律服务,为产业系统持续提供友好的界面。以法治的链变促经济的质变,以法治的含金量擦亮发展高质量的成色。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