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桥驿镇:党员亮身份 “三长”齐上阵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桥驿镇:党员亮身份 “三长”齐上阵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大小:



春分已至,春意渐浓,枝头的青绿预示着2024年的丰收和美好。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清明文明祭祀、消除森林火险、改善人居环境,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全体党员、片组邻“三长”和村(居)民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田间地头、主次干道、山林塘渠,“志愿红”在桥驿这片沃土熠熠生辉。

全民上阵抢农时,春耕备耕不负春

抢抓农时、备足农资、育秧翻耕、疏通淤堵灌溉渠……田间地头都是种粮大户、种粮散户忙碌的身影。由于受前期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许多树枝压断、脱落至河道、渠道内形成堵塞,导致过水不畅,通过党员、片组邻“三长”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及时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清淤、理枝、通渠,确保全镇粮食生产水源畅通。

3月23日清晨,桥驿镇的望驿红农机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长沙综合试验站站长张竹青与湖南农大园艺学院教授戴雄泽到望驿红育秧大棚现场指导春耕工作,提升合作社科学种植水平;田地里,远远传来翻耕机械的“隆隆”声。

“我是桥驿本地人,在这里种了10年粮食了,加入望驿红,也是想为桥驿粮食生产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马强是望驿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之一,他娴熟地操作着农机,在春耕一线吹响丰收“前奏曲”。

砍青除障消风险,人居环境焕新颜

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全方面摸排林间、路边竹木倒伏情况,清理残枝断木,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党群联动,与环卫工人及其他志愿队伍齐心协力,主动参与卫生清理。党员带头整理自家庭院、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为桥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添彩。

“既然给了我片长这个身份,我就要冲在前面,干在实处,路上树枝清理干净了、家里清澈了,防火压力小了,自己的家园也靓丽了,我做的就是值得的。”桥驿镇洪家村支委委员、宴家场组片长黄铁军带伤上阵,率先垂范,带领洪家村党员和片组邻“三长”挥洒汗水,为防火工作夯实基础。

清明扫讲文明,慎终追祭远重情意

清明将近,缅怀故人、追思铭记。桥驿镇党员、“三长”带头示范,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倡导通过植树绿化、敬献鲜花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并自觉做到在祭扫区域范围内不使用明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倡议书被送到千家万户,村村响不绝于耳,倡导“讲文明、树新风”。

“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余事不办,文明祭奠是寄托哀思的良方。”邻长黄青云下户进行现场劝解,呼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弘扬文明新风尚。

近千名邻长连点成线,织牢密网,形成“户户有人联,事事有回音”的良好互动。桥驿镇始终坚持做实“三长制”,推动党群心连心,让党员和“三长”躬体力行的加入到镇域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基层治理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激发党员和“三长”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获得感更满、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