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连续上榜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域经济、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望城区 跨越之路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五年来,连续上榜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域经济、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望城区 跨越之路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4-02 字体大小:

    最是一年春好处。当全省上下正踔厉奋发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之时,在长沙市望城区的“一江两岸”,铺陈出一幅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动人画卷——

  大泽湖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呼之欲出;“一特两主”优势产业链强势崛起,“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初显雏形;现代农业、院士农业蒸蒸日上,300余个美丽宜居村庄带来的“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湘江古镇群面貌日新月异,文旅“新爆点”推动全域文旅融合不断提速……

  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望城区一直把“跨越赶超”作为自身的鲜明特色和重要使命,交出了一份勇立潮头的精彩答卷。数据显示,五年来,该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5.8%、7.2%、5.8%、7.8%,连续上榜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域经济、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质效倍增拼经济、担当善为抓发展”主题,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在打造“三个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上走在前、作示范。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表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上彰显望城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贡献望城力量,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上树立望城标杆,在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上奏响望城强音,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打造望城品牌,推动望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厚望在心,航向在前,98万望城儿女牢记嘱托,全力奔赴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火热实践!

  抢跑科创崛起新赛道

  2月20日,长沙大泽湖·海归小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举行,4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555.7亿元;3月18日,望城区“春暖湘商促发展 风起湘江未来城”招商签约大会召开,45个项目集中签约,引资379亿元……

  这个春天,坐拥全国首个正式揭牌运营的“海归小镇”,集“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三基地”等平台政策叠加优势于一体的大泽湖片区,受到众多投资创业者关注,跻身星城最炙手可热的区域之一。

  这源于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之下,望城区准确把握区域发展态势,瞄准科创“新赛道”奋起直追、跨越赶超的决心和魄力。“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研发机构,最好的风景留给研发人才!”秉承这一宗旨,该区拿出380亩沿江黄金地段,一心一意招引研发机构和企业,誓将大泽湖打造成为“湘江国际研发走廊”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怀揣习近平总书记传授的“锦囊”,望城区在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时代棋局中巧妙发力、精准落子——

  优创新。该区搭建起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9个省级创新平台,创建院士工作站7站3室、创新创业平台196个。近一年来,由长高电新科技股份公司牵头的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由澳优乳业联合国内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牵头组建的湖南省孕婴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中心相继揭牌,中能建压缩空气蓄能南方研究院、湖南省特种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及智能装备联合创新合作项目等一批研发类项目纷纷落地,为望城科创事业点燃了“新引擎”。

  强产业。该区持续建强“一特两主”及5条重点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聚集了比亚迪、大华、利亚德等58家重点企业,上下游一小时供应链初步建成;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初步形成了“锂电池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芯及PACK—电池回收”生态循环产业体系;食品医药产业链累计入驻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40家以上,全省85%以上的乳制品产自望城。目前,该区汇聚了4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型合金材料、特殊食品产业集群成为省级产业集群。 

  聚资金。该区坚定不移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按照“精准、开明、舍得、执着、高效”的招商方针和“四千四万”的招商方法,持续招实引强、招新引优。据统计,望城区2023年新引进项目103个,协议引进资金超550亿元,大泽湖片区已入驻中交湘江总部、大陆希望华中总部、永杉国际运营中心、湘江涂料总部等11个总部项目。随着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

  揽人才。该区坚持“长沙最好,中部最优”政策标准,“骨干人才10条”“海创园36条”“教育、卫健人才8条”等人才政策优化升级,“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相约雷锋家乡”等人才品牌持续擦亮,“望城时hua”“高校学子望城行”等人才活动精彩纷呈,奏响了人才振兴“大合唱”。据统计,全区共引进“双团博士”64名,培养市级高层次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620余名,一大批有激情、有理想的干事创业者,在望城的天空展翅翱翔。

  依托“四链合一”的“家底”,望城将在打造省会科创新高地中奏响最强音!

  驶上城乡融合快车道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并强调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望城区统筹发展,奏响了“城”与“乡”各美其美却又共生共融的美妙“协奏曲”。

  行走农村,可见农业早已插上科技的翅膀:在长沙最大集中育秧工厂,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水稻精量播种一气呵成,喷灌、风机、控温控湿等设备听“号令”工作,用最适宜的温度和水量精心呵护秧苗生长,农民不再“靠天吃饭”;全国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内,只闻机械响、不见人奔忙,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一部手机即可远程控制农场机械,实现耕种管收全覆盖;先后引进的3个院士工作室,新建的刘仲华、邹学校、刘少军、柏连阳、罗锡文5大院士项目基地,助推农业领域的新技术率先在望城落地转化。

  而在更广袤的望城乡村舞台,一场“美丽大秀”正在上演。近年来,该区累计建设300余个美丽宜居村庄,“一村一品”的壮丽图景在望城大地铺展开来。

  茶亭镇以万亩花海作杠杆,撬动某谭小院、富硒小院等庭院经济成为“聚宝盆”,2023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25.5万元,同比增长87.9%;桥驿镇杨桥村依托黑麋峰自然资源,拓展滑翔伞、玻璃漂流、山地车等体育休闲项目,每年给村民带来近300万元旅游收入;铜官街道中山村联合当地农企,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联合建设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园,村民们不仅可拿到土地租金、获得工作岗位,年底还能领分红……村落变景点、农房变客房、农货变商品,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3年,望城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8765.5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89个,占比95.7%,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漫步城市,会发现不断“生长”的交通“骨架”快速拓展着城区空间。即将通车的香炉洲大桥长虹卧波,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工程顺利开工,雷锋大道功能提升、湘江西岸望城段堤防提标暨景观道拓宽改造、潇湘北路快速化改造、银杉路隧道等十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地铁1号线北延线和4号线北延线有序推进,茶江高速、长赣高铁建设启动在即,一幅“内畅外联”的交通新图景徐徐展开,助力望城加速融入长沙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望城以山水洲城为底、百里湘江为带,描绘着大气秀美、疏密有致的城市画卷。大泽湖片区,首个产业落地项目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全面封顶,湿地公园一期主体初露风姿,长沙大舞台(体育馆)、望发大厦项目加速布局,湖南第一师范湘江学校主体竣工,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开工建设,师大附中新校区成功落户……随着30余个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的齐头并进,一座“国际范、湖湘韵、长沙味”的“湘江未来城”正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与此同时,斑马湖片区正发展为集康养、消费、生活为一体的健康宜居幸福城,湾田智慧物流园着力打造功能完备的商贸物流产业区,环书堂山文创城的枢纽经济、国学教育、文旅康养、山地休闲等丰富业态欣欣向荣,铜官古镇以陶为魂朝着“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全速前进……

  湘江之畔,一座产城景人深度融合、农文旅商一体化发展的城乡融合现代化新城从春光中走来。

  阔步民生幸福康庄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聚成铿锵前行的动力,一直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这里天蓝水净,是多种生物的天堂。从2023年起,“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频现湘江望城段蔡家洲水域,在清澈的江水中嬉戏追逐;而连续3年,数千只素有“环保鸟”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都会造访茶亭镇西湖寺村,20余亩杉树林成为它们最眷恋的家。望城区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3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5%,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城乡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这里办事方便,是投资兴业的乐土。该区紧紧围绕“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推出“政务服务+直播”和“无证明城市”升级版等举措,社会投资房建项目压缩至38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压缩至30个工作日。同时“加码”推出惠企政策“升级版”100条,“真金白银”予以扶持,还组织全区1215名干部点对点走访、面对面帮扶1215家企业,2023年以来解决了德赛电池用工、澳优乳业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黑金刚扩建厂房等1036个发展难题,解决率达99.8%。“投资望城、办事能成”成为望城企业家和客商的共识。

  这里房住不炒,是宜居宜业的家园。2023年9月,该区出台《望城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围绕优化房地产业投资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等方面明确十条具体措施,尤其对规定期间内新购房业主按所交契税的50%发放财政补贴,实实在在让利于民,全力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近5年来,30余万“新望城人”选择在此安居乐业,望城一跃成为长沙人口增长最快的区域。

  这里文旅发达,是“诗与远方”的注解。该区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核、品牌为先”,策划打造了一批有看点、有亮点、有长沙特色的文旅项目。靖港古镇2.0精彩亮相,正加快实施专业化运营;铜官窑国风乐园首部大型地方史诗剧《天宠湖南》精彩上映,欢乐谷集团长沙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中国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项目等成功落地,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纳入文旅部“长江文明溯源之旅”黄金旅游路线。2023年,望城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这里“雷锋”辈出,是精神文明的高地。作为雷锋家乡,望城始终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信仰来追求、一项使命来担当,致力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全区现有注册雷锋志愿者15.1万余人,占比超过常住人口的23%,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团队)721个,可提供志愿服务项目7600余个,注册志愿服务时长254.4万余个小时。该区还将雷锋精神融入基层治理,通过吹响“雷锋哨”,着力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前移、治理提效,解决了马桥河路上下学高峰期交通隐患、黄狮岭社区污水管道堵塞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难事不出街(镇)”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逐渐成型。

  湘水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时代新征程上,望城区将以改革为舵、以创新为帆、以实干为桨,向着更加开阔的潮头破浪前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