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答记者问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答记者问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发改环资规〔2024〕45号,以下简称“指标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指标体系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指标体系制定的相关背景。
答: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铅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试行)》,2009-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清洁生产标准 粗铅冶炼业》(HJ 521-2009)、《清洁生产标准 铅电解业》(HJ 513-2009)和《清洁生产标准 铜冶炼业》(HJ 558-2010),对铜、铅冶炼行业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工作、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清洁生产标准体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我国铜、铅冶炼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细分领域更为复杂企业类型更为多样,原有铜、铅冶炼行业清洁生产相关标准已不能完全满足行业清洁低碳转型的需要,难以有效指导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清洁生产改造和提升绿色生产水平,需进一步修订完善。
问:修订指标体系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要求推进有色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在有色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工程,推动一批重点企业达到清洁生产领先水平。近年来,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对铜、铅冶炼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此次修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对指标体系进行全面升级。
二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铜、铅冶炼属于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原材料。此次修订对行业清洁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利于推动企业更新技术装备,减少能源资源和污染物排放消耗,提升行业绿色生产水平,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强化行业绿色生产技术指引。铜冶炼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强化了铜冶炼生产工艺技术方向和要求,修订了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铜冶炼综合回收率等指标,引导企业采用短流程冶炼、富氧熔池熔炼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铅冶炼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对铅冶炼废水、废气中重金属的管控要求,明确了铅冶炼推行富氧底吹熔炼、液态铅渣直接还原炼铅工艺的技术提升方向,设置了单位产品特征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指标,推动铅冶炼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问:修订后的指标体系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完善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后的指标体系分为9大类指标,分别为生产工艺及装备、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原/辅料消耗、资源综合利用、污染物产生与排放、温室气体排放、产品特征和清洁生产管理。与原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6类指标相比,将原“资源能源消耗”调整为能源、水资源和原/辅料消耗三项指标,进一步体现我国全面节约战略,突出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同时新增碳排放指标。
二是进一步优化清洁生产评价指标。按照当前我国铜、铅冶炼行业的主流技术工艺、主要设施设备、多工艺段产品的资源消耗、主要污染物类型和重点污染物种类等内容,针对性完善了铜、铅冶炼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提升清洁生产水平评定科学性。修订后的指标体系更强调系统性,综合考虑限定性指标和综合指数双重评价来确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清洁生产水平的科学评定。
问:请介绍一下指标体系与其他标准衔接情况。
答:铜、铅冶炼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编制通则》(GB/T 43329-2023)进行指标架构,并与节能、节水、环保等相关领域标准在指标设置上保持一致,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GB/T 24001)、《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等污染物污染控制标准;《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等能源管理标准;《粗铜》(YS/T 70)、《阳极铜》(YS/T 1083)、《粗铅》(YS/T 71)等产品标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与现行标准设定的指标数值进行了充分衔接,并根据铜、铅冶炼行业当前技术进步情况,按照清洁生产水平分级评价要求设定了更高的指标数值,以引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问:如何推动指标体系落地见效?
答:一是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宣传教育和解读培训,帮助铜、铅冶炼行业企业了解清洁生产评价过程中指标测算的取值节点、满足各类指标的适用技术以及计算核算方法要点。
二是推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根据清洁生产指标体系,对企业生产工艺及装备、资源能源消耗、碳排放等方面开展全过程绿色生产评估诊断。
三是鼓励实施清洁生产改造。鼓励企业对标清洁生产各项指标,深挖企业清洁生产潜力,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方案,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不断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