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建议,衔接、平衡各行业发展规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年度计划报告,并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搞好经济形势分析;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二)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重大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产业准入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衔接平衡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的规划和政策,为企业提供经济、技术、信息服务;组织研究提出全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总量、结构、布局和政策措施,扶持和引导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研究提出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相关政策,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研究提出中长期和年度区重点建设项目,并组织协调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登记备案和申报,负责审批、核准企业的技术改造资格;申报下达国家、省、市、区安排预算内的建设项目,研究提出区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专项建设资金安排意见,编制并下达区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指导、监督国债建设资金和政策性贷款的使用;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方向。

(四)研究提出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对项目建设时序、建设规模等提出意见,并下达前期工作计划,管理、考核、协调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招投标配套政策;依照审批权限,核准建设项目招投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招标范围;监督检查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监督检查招投标过程中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招投标执法情况,依照权限对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组织和管理全区重大项目稽查,对国家和省、市、区出资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和项目后评估进行监督检查。

(五)负责全区能源行业管理,编制并实施能源发展规划和计划;负责全区节能监督管理,制定全区节能目标考核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能源审计、能源监测、用能效率评价和能源标识产品检测、认证、监督等工作;负责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认定和推广应用,推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能源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和能源标准的执法工作。

(六)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并指导实施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区经济体制改革;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落实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的年度考核评价和奖惩工作。

(七)做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旅游、新闻出版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人与社会及自然和谐发展,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八)按照价格管理权限,依法制定、调整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依法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代政府依法征收和管理价格调节基金,并向区政府提出使用建议;开展价格认证、价格监测工作,负责采集、整理、提供、发布经济信息和价格信息,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基本稳定。

(九)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全区价格和收费举报行为的受理、查实、回复工作,对各类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推行明码标价,指导价格和收费社会监督工作,指导行业价格自律。

(十)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发改、物价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拟定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年度建设计划;负责组织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年度考核考评;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前置审查工作;指导、监管、协调和服务社会投资重点项目;组织环评、林评、防洪评估、地灾评估、水土保持等专项评估报告的编制和报审等工作;协调政府投资项目可研立项、用地报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督促完成拆迁腾地。

二、机构设置

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系统有行政机构2个,事业机构6个,分别有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区价格认证中心、区两型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局、区重点工程项目办公室、区能源局(下属机构,望城区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机构设置较上年相比,本年没有变动情况。

第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后)

二、收入决算表(附后)

三、支出决算表(附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附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附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附后)

第三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 2017年总收入2233.16万元。财政补助收入2233.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3.81万元,增长40.5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收入的增加;二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 2017年总支出2233.16万元。财政补助支出2233.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3.81万元,增长40.5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4.66万元;2016年20个项目争资包装策划及申报资料编制服务费增加323.02万元;2016年潇湘北路、一路一园、月亮岛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咨询费30万元和政府雇员增加2人;人事补发津补贴新增工资;临聘人员增加3人工资及奖金;省级文明单位和综治奖励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2233.16万元。主要是财政补助收入2233.16万元,占全年收入的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占72.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占2.0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占3.18%;节能环保收入占11.26%;城乡社会收入占1.55%;农林水收入占0.7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84%;住房保障收入占2.70%;其他收入占1.3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支出2233.1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027.89万元,占全年支出46.03%。主要用于支付保障单位机构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费用,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车辆运行等日常公用费经费。

项目支出1205.26万元,占全年支出53.97%。主要用于支付重大项目争资包装策划及申报资料编制服务项目可研评审服务等费632.56万元;能源技术服务站解困资金及原办公院落腾空等110万元;新增“四上”服务业单位政策性奖励补助支出106万元;茶亭镇望群村扶贫慰问费10万元;公共交易中心整合专项12万元;办公设备及软件采购21.09万元;白泥湖水产养殖项目15万元;网络化服务体系创新站点建设和信息采集27万元;重点项目观摩,项目建设竞赛、宣传制作、培训、公务用车、劳务工资等各项支付271.6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2233.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98.5万元,与上年拨款增加619.15万元,增加39.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4.66万元,与上年拨款增加34.66万元,增加10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2198.5万元,占本年支出98.45%,与上年拨款增加619.15万元,增加39.2%。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2198.5万元,占全年支出98.45%,其中基本支出1027.89万元,占全年支出46.75%;项目支出1170.6万元,占全年支出53.2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863.62 万元,决算2198.5万元,增加 334.8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年初预算875.62万元,决算1027.89万元,增加152.27万元,调整预算原因是补发以前年度调整的工资津贴、增加综治奖、省级文明单位奖、聘用人员工资及保险等支出;项目支出预算988万元,决算1170.6万元,增加182.6 万元,调整预算原因是2016年重大项目编制可研评审等费用2017年结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7.8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970.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94.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9.28万元,包括在职在编人员及政府雇员的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会保险及养老保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1.14万元,包括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慰问费及奖金、抚恤金、医疗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支出57.4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5.6%,包括办公费、维修(护)费、网络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71.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决算36.44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减少35.06万元,减少4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20.4万元,与上年决算支出数相比减少0.13万元,减少0.59%,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16.04万元,与上年无太多增减。原因是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三公”支出费用,反对铺张浪费现象。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6.4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40万元,全年接待来客来访交流约350批次,接待人数约4050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租车、保险、维修维护及油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政府基金预算收入34.66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支出34.66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上半年政府投资特大项目可研报告第三方中介评审费。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资金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行政内控制度,项目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长沙市望城区节能专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快财务监管体系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管理。落实项目资金分配的科学性、真实性,全面性,加强项目业务管理和财务规范,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的管理:加大项目实施的管理力度,明确责任,科学理科对项目建设全过程依法实施有效监督、管理。并落实到人,管理到人,责任到人,随时对项目村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业务科和财务室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发挥专项资金的实效。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47万元,比2016 年增加16.98万元,增长41.95%。政府雇员增加2人;人事补发津补贴新增工资;临聘人员增加3人工资及奖金;省级文明单位和综治奖励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26万元,主要包括采购办公桌椅、办公电脑及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和油等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 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8年10月8日

2017望城区发改局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