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邓灿香 发布时间:2019-01-30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政府采购情况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

3.……

第二部分: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9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9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专项资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建议,衔接、平衡各行业发展规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年度计划报告,并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搞好经济形势分析;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2.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重大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产业准入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衔接平衡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牵头组织研究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的规划和政策,为企业提供经济、技术、信息服务;组织研究提出全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总量、结构、布局和政策措施,扶持和引导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3.研究提出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相关政策,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研究提出中长期和年度区重点建设项目,并组织协调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登记备案和申报,负责审批、核准企业的技术改造资格;申报下达国家、省、市、区安排预算内的建设项目,研究提出区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专项建设资金安排意见,编制并下达区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指导、监督国债建设资金和政策性贷款的使用;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方向。

4.研究提出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对项目建设时序、建设规模等提出意见,并下达前期工作计划,管理、考核、协调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招投标配套政策;依照审批权限,核准建设项目招投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招标范围;监督检查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监督检查招投标过程中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招投标执法情况,依照权限对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组织和管理全区重大项目稽查,对国家和省、市、区出资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和项目后评估进行监督检查。

5.负责全区能源行业管理,编制并实施能源发展规划和计划;负责全区节能监督管理,制定全区节能目标考核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能源审计、能源监测、用能效率评价和能源标识产品检测、认证、监督等工作;负责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认定和推广应用,推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能源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和能源标准的执法工作。

6.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并指导实施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区经济体制改革;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落实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的年度考核评价和奖惩工作。

7.做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旅游、新闻出版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人与社会及自然和谐发展,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8.按照价格管理权限,依法制定、调整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依法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代政府依法征收和管理价格调节基金,并向区政府提出使用建议;开展价格认证、价格监测工作,负责采集、整理、提供、发布经济信息和价格信息,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基本稳定。

9.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全区价格和收费举报行为的受理、查实、回复工作,对各类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推行明码标价,指导价格和收费社会监督工作,指导行业价格自律。

10.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发改、物价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1.拟定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年度建设计划;负责组织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年度考核考评;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前置审查工作;指导、监管、协调和服务社会投资重点项目;组织环评、林评、防洪评估、地灾评估、水土保持等专项评估报告的编制和报审等工作;协调政府投资项目可研立项、用地报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督促完成拆迁腾地。

(二)机构设置

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内设机构包括: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系统有行政机构2个,事业机构6个,分别有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区价格认证中心、区两型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局、区重点工程项目办公室、区能源局(下属机构,望城区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编制数63人,实有在编在岗人数59人,其中局机关13人、区检查局7人、区能源局9人(下属机构1个,望城区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13人)、区两型办2人、区认证中心5人、区投资局4人、区重点办6人。另有政府雇员6人、临聘人员10人、公益性岗位1人、退休人员23人。机构设置较上年相比,本年没有变动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望城区发改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发改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8.460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688.46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88.4607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26.2954万元,主要是循环经济项目增加200万元和人员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元。

2.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688.4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8.6607万元,项目支出1599.8万元(部门专项779.8万元,公共专项82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26.2954万元,主要是循环经济项目增加200万元和人员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88.460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088.660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599.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节能项目支出420万元,主要用于节能工程、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新能源开发与应用、节能服务体系建设、节能示范单位创建、节能宣传与培训及相关会议纪要和领导批示的其他节能项目等方面;两型社会示范创建配套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两型示范创建、两型标准认证、两型宣教中心建设、两型社会建设及蓝天保卫战宣传与培训、其他政策性需支持且有较大两型建设成效的项目。项目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支持扶助,引导扶持各用能单位在节能降耗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从而加快推进全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和“两型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循环经济200万元,主要用于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实现资源使用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再循环,循环利用率提升等方面。政府性投资项目前期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包装策划、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前期方案的编制、调研、评审、论证等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的服务费方面;能源技术服务站解困支出98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服务站21人五险二金及基本工资等方面;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经费和洞庭湖咨询及技术服务费111.8万元;投资项目管理、项目建设协调、网上公车定点审批、能源执法、培训、宣传、调查等日常支出27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一般公共项目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88.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14.50万元,增加12%。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7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31.5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3.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单位政府采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总额472.9万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前期预算300万元,洞庭湖技术及咨询服务等预算172.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预计2019年新增固定资产6万元。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区发改局预算整体支出2688.460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涉及项目支出820万元,其中:节能专项资金420万元,两型专项资金200万元,循环经济20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9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9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专项资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月30日

2019年节能专项绩效目标
2019年区两型办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2019年循环经济专项绩效目标
2019年度发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9年预算公开表_(306)发改局(系统).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