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部门决算公开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2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3-11-07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运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对本地区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在市生态环境局授权范围内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具体工作。于2022年12月26日将长沙市望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承担的望城区范围内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划转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牵头调度全区大气、水、土壤、噪声、光、地下水、重金属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三)承担大气、水、土壤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具体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落实情况考核制度,组织管理全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四)牵头组织、调度本单位蓝天保卫战工作及大气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五)按照上级部署,负责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六)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生态保护工作,划定生态红线,负责组织指导和巩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有关工作

(七)组织、协调、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状况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八)负责本区域内生态环境监测任务,负责区域内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维管理工作

(九)负责执法监测工作,牵头负责企业自行监测工作;负责全区环境监测网络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技术考核和质量保证;负责全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仲裁监测;负责区内环境统计工作;

(十)协助做好老局机关管理、老局机关垃圾分类工作;

(十一)指导和监督全区环境保护普法、依法行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环境保护重大新闻发布,协调重要环境新闻采访报道;

(十二)牵头组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红黑榜”认定工作;

(十三)负责营商环境工作以及区级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区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政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查和批复

(十四)负责企业全国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注册及管理计划备案、固体废物申报工作;负责排污许可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

(十五)牵头拟定我区环境管控“三线一单”,负责区域限批的执行;牵头调度、组织行政许可各项工作,牵头负责本单位“放管服”改革工作;

(十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督查科、工会)、生态环境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法制科、党建人事(纪检监察)科、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办)等6个科室,内设望城区生态环境监测站1个二级机构(未实行独立核算)。2022年12月26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和长沙市望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不再实行“局队合一”模式。

(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2,663.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59.54万元,减少19.85%,主要是因为本年度项目减少导致总收支较去年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663.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75.37万元,占55.4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1,187.84万元,占44.6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2,66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9.11万元,占53.29%;项目支出1,244.11万元,占46.71%;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75.3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1.47万元,增长31.96%,主要是因为2021年年底新进3位在职人员以及增加了市级部门项目资金,导致2022年度较去年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5.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5.40%,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71.47万元,增长46.96%,主要是因为2021年年底新进3位在职人员以及增加了市级部门项目资金,导致2022年度较去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5.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2.71万元,占13.06%;节能环保(类)支出1191.87万元,占80.79%;住房保障(类)支出90.79万元,占6.1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52.0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75.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85.05万元,支出决算为7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生成了退休人员十三个月工资指标8.93万元,实际无此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2.21万元,支出决算为8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因退休三人,减少了机关养老保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8.23万元,支出决算为24.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生成了职业年金纪实指标,实际无此项支出,且2022年退休人员增加3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3.19万元,支出决算为3.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51.14万元,支出决算为85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6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基本工资调级等年中追加了行政运行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8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按合同金额支付。

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8.9万元,支出决算为116.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6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第三批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编码登记和信息审核项目是跨年度项目,预算申报的是合同总价,实际只支付当年费用。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申请列支了2022年长沙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经费和 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站经费项目。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9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6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下调公积金缴纳标准和退休三人,减少了此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6.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38.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3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等。  

公用经费98.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0%,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95万元,完成预算的34.7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与上年相同。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节约了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0.99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计算口径与上年不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95万元,完成预算的59.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了公务用车相关制度,与上年相比增加0.04万元,增长0.7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油价较上年增长。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9万元,占14.3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95万元,占85.6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2个、来宾144人次,主要是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现场督察、开展财务管理检查工作、中国环科院赴我区实地调研“两山基地”创建条件、开展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现场核查工作、省厅调查处理未办理登记或备案违规生产新化学物质问题、省市核查执法、水质自动监测站站点调研、监测数据值守与综合分析培训、樟树港断面水质监测站搬迁、开展2021年农村固体垃圾无害化处置补助资金核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5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养洗车和保险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具体情况: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具体情况: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8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11万元,降低2.13%。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开支,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 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 万元;开支培训费 0.99万元,用于事业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及岗位职能培训,人数25人, 内容为事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内审员培训及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培训;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6.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69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4.5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6.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6.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执法大队人员出去执法使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实际支出为266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9.11万元;项目支出1244.11万元,所涉项目均为常规项目,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主要为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部门项目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监测站经费、单位工作经费、环境宣传经费、长沙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经费、污染防治专项等。我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刻践行厉行节约理念,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加强对公用经费、一般性支出等支出的管理,确保我单位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节约高效开展。

一是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实行“三办合一”,整合环委办、蓝天办、突改办人员和工作职能职责,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区委、区政府6次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工作会议,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多次现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人大常委会2次专题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开展我区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指导重点企业进行绩效提级,部署应急减排“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公示牌)制修订工作,助力重污染天气有效管控。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组织专家团队赴重点企业现场指导帮扶,督促企业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企一策”工作,强化源头控污;深度摸排63家涉及VOCs排放企业收集、末端处理等信息,建立健全相关台账。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工作。今年我局登记审核非道路移动机械672台,开展执法检查20次,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287台,立案3起,罚款1.5万元。

三是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积极保障饮水安全。开展七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构筑物调查和环境现状评估,并对水质监测并公示,基本完成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饮用水源地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县级及乡镇“千吨万人”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积极推进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牵头完成了148处排污口标志牌的树立工作和22个问题排污口整治工作。

四是土壤污染隐患全面排查。推进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配合市局对长高高压等3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指导我区8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完成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等工作,督促企业做好自行监测与隐患点整改工作。加快落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组织完成对风险地块长沙兴望印染和六五一仓储地块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督促湖南海利化工试验工场开展污染地块修复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申报的绩效目标未进行细化、量化

我单位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细化、量化,原因为我单位部分部门项目为工作经费,绩效目标不便细化、量化,且对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组织工作不够深入。

2.个别项目执行率不够高

我单位个别项目执行率不够高,推进力度需进一步提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长沙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本单位特指望城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2年决算公开表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2年决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