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01 字体大小:

一、部门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及决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为长沙市望城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单位无下属二级机构。单位编制人数18人,现有在职在编19人,政府雇员1名,聘用制讲解7人、临时服务人员9人、保安人员6人,离退休人员6人,单位公务车2台。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主要负责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雷锋故居、领袖名人题词碑廊、雷锋塑像广场、长沙国防教育馆、乡村少年宫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长沙市道德讲坛总坛、湖南雷锋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纪念馆馆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使其保持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完好;负责收藏、展览馆藏文物,切实做好有关雷锋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依法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雷锋纪念馆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全馆经营收支情况。收入既包括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等收入;支出既包括全馆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开展各项宣传雷锋精神等文化活动、雷锋馆提质改造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决算,2016年决算数3418.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含补助收入3324.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93.78万元。

(二)支出决算,2016年决算数3418.42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567.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决算数与2016年预算有所增加,增加原因是(1)人员经费由财政补助增加。2016年财政预算人员预算经费中只包含了编制内19名职工及1名政府雇员的经费。临聘讲解员及临聘人员在2016年度预算人员经费中无预算指标,全系我馆自筹及从其他经费中列支。2016年补发了2014年以来调整工资补发,此项补发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没有。另外我馆提质改造工程所用水电等还未收回,所以这些使决算数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2851.21万元,是指我馆为完成提质改造及馆内各项维修维护的支出,其中:文化与体育传导媒支出专项2184.32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600.0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62.4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4.49万元,主要用于2014年就已开启的雷锋馆全面提质改造建设和雷锋生平馆的陈列布展前期工作,及雷锋馆内各大场馆维修维护,各项学雷锋等宣传等方面;其他宣传事务支出4.49万元,用于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建设及维护开支。项目支出数安排数多461.2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馆2016年向上级争资用于提质改造工程款支付。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

(4)机关运行经营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61.60元。主要包括单位基本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雷锋纪念馆三公经费来源系财政拨款。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1.31万元。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为部门汇总数,包含全馆各科室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1万元,没有超标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公务用车保有量仍为2台;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0万元。

“三公”经费同比上年,减少6.27万元,35%,原因是我馆公务用车实行派车制,下班及节假日都停放在指定办公区内,公务接待也严格按接待单制度执行,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一些开支。

四、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全年采购项目合同价为309.92万元,其中主要为竞争性谈判和竞争性谈判两种方式竞争性谈判合同总价304.05万元,用于提质改造雷锋生平馆项目采购,办竞争性谈判5.87万元,用于日常空调、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

2016年雷锋馆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雷锋纪念馆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单位编制人数18人,现有在职在编人员19人,政府雇员1人,聘用制讲解员7人、临时服务人员9人、保安人员6人,离退休人员7人,单位公务车2台。

我馆主要负责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雷锋故居、领袖名人题词碑廊、雷锋塑像广场、长沙国防教育馆、乡村少年宫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长沙道德讲坛总堂、湖南雷锋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等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纪念馆馆区建设、园林绿化、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收藏、展览馆藏文物,切实做好有关雷锋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依法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等。

2016年,我馆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项目。项目立项批准文号:望发改投[2014]156号、望发改投[2014]275号;项目起止时间: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

2、湖南雷锋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建设项目。根据市、区组织部门要求,以“互联网+”的思维为指导,打造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影响力和传播价值的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

3、馆区基础设施维护维修项目。主要包括陈列馆、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馆等场馆的水电维修、日常维护等。

5、园林绿化项目。2015年在新馆区在园林内种植补种花草,使树木成活率达到80%以上,馆区环境更加整洁优美,真正达到绿化、净化、亮化、园林化的高标准。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2016年我馆项目资金支出共计2851.21万元。其中:提质建设项目资金2016年由区财政局总工室进行支付共计2578.53万元。2016年省发改委下拨660万元,省宣传部下拨200万元,区财政下拨000万元,共计2860万元,结余部分在区财政总工室帐户管理。其他272.68万元为馆内日常绿化、文物、维护、管理支出。

(二)雷锋纪念馆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为单位经费、正常经费、专项经费等。2016年我馆各项专项资金使用都按照区财政的要求,做到专款专用、集中支付,并将工作中须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全都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手续办理,建立了规范、健全的管理长效机制,并且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不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调整和擅自挤占、挪用、滞留资金和其它违反财经法规的现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对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馆内的维护维修工程,每年都由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后付款,办公用品添置等严格实行政府采购,项目资金、大额度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严格按照议事原则和决策程序办理,做到专款专用。

(二)我馆紧密结合我馆实际认真梳理制度建设情况,在内部财经管理上,坚持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严格财经纪律,制定了纪念馆内务管理办法,财经制度、财务人员工作职责等,坚持每季公开单位财务。制定了《雷锋纪念馆会议管理办法》、《雷锋纪念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雷锋纪念馆接待服务标准及工作流程》、雷锋纪念馆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在2016年的内控管现制度建设工作中,又重新整理、规范健全馆内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

四、项目绩效情况

1、新建雷锋生平事迹馆地下一层,地上四层,陈展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成开馆后可容纳上千名观众同时进馆参观,预计年接待量将达到200万人次,极大提升雷锋纪念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开始了陈列布展设计招标前期工作的开展。

2、湖南雷锋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的建设,使纪念馆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该网站已经上载共产党员网,为雷锋故乡增添了一张新的名片,2016年成为接待市区各单位进行党性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基地。

3、馆区文物保护、园林绿化及其他基础设施维护维修项目的实施,为纪念馆保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使广大观众能在一个优美、整洁、绿树成荫的环境中进行参观学习。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

2017年9月1日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雷锋纪念馆2016年决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