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两岸新潮涌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一江两岸新潮涌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8 字体大小:


盛夏湘江,涛飞江上,百舸争流。

沿着长沙市望城区绵延35公里的黄金岸线踏歌而行,一江两岸风光旖旎、气象万千。大泽湖畔,塔吊林立,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铜官、靖港两座古镇隔江相望,蝶变升级,树起文旅融合标杆;园区自动化厂房里,机械臂自如挥舞,流水线上产品源源不断;新农村广袤田野里,新农人驾驶着现代化农机逐梦沃野……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三周年。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对长沙提出了八个“走在前、作示范”的新要求,明确了“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新任务,全面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在凝心聚力中担当使命,在落实落细中实干作为,在改革创新中谋求突破!”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我们将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助力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全面推进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望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蔡锋表示,望城将坚毅笃定、团结奋斗,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全速推进都市新区融城步伐,全力推动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全面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建设,全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谱写“走在前、作示范”的精彩篇章。

百尺竿头,希望之城蓄力“新的一跃”。

建设城市“新地标”,传递发展温度

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居住在城市。”随着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望城承载了越来越多市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成为梦想升腾的载体。5年来,30余万“新望城人”选择在此安居乐业,望城一跃成为长沙人口增长最快的区域。

一个大泽湖,助力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望城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锚定打造“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目标,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时序要求,全面提速大泽湖片区开发建设,力争在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中打头阵、当示范。

走进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这里将构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和沿湘江创新研发产业带,重点围绕智能终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研发、信息软件及类金融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生命科学技术为产业体系,建成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的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望城深谙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按照长沙最好、中部最优的标准,为高端人才量身打造了“骨干人才10条”“长沙海归小镇36条”“双团博士”等系统性人才政策,吸引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落户。

而今漫步大泽湖,片区内发展日新月异:大泽湖水体交互工程、南塘路、雅旺路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开业;占地2841亩的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预计一期明年完工;工人文化宫、浅层地热能、中交总部等项目进展顺利。

“六龙过江”,串联起“发展”与“民生”的共荣。

湘江之上,香炉洲大桥和兴联路大桥正在火热建设中,加上已建成的三汊矶大桥、绕城高速月亮岛大桥、湘江航电枢纽大桥、许广高速湘江大桥,未来湘江望城段将形成“六龙过江”的大交通格局,高效连接两岸,共绘大美望城画卷。

与此同时,地铁四号线北延、茶江高速、长赣铁路等省市重大交通项目有力推进,望城区十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江两岸”比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要有一分改善”,更多民生项目正在惠及广大民众。今年上半年,望城深入推进3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望城一中谷山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江学校明年建成开学,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绿涛小学等即将开建,实现“四大五小”名校全部落子望城,新增一大批优质学位。同时,高标准打造区人民医院新院,提质改造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张“雷锋哨”大网,编织出社会治理效能的精度。

望城深度融合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管理、“吹哨报到”、“雷锋家乡学雷锋”四项工作,创造性提出“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打造了“雷锋哨”特色品牌,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的问题。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为城市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望城样本”。

“省会新地标 湘江未来城”的宏伟蓝图在湘江之畔渐渐舒展。

推动产业聚“链”成“群”,提升发展速度

打造国家研发中心城市,离不开产业强劲发展的“硬支撑”。

不久前圆满首飞的C919大飞机,实现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其中关键的起落架系统就由位于望城经开区的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让“望城制造”一举站上了国之重器的C位。

望城坚定先进制造业“第一选择”,把园区发展作为“一二三六”发展思路的重中之重,“一特两主”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望城成立五条重点产业链办公室,率先实施“区领导+园区领导”“双链长”制,加大产业链培育力度。今年,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链式靶向招商,“走出去”招商推介56次、“请进来”投资考察153次。区委书记秦国良先后带队前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推介望城,深度洽谈项目合作事宜。

招大引强,硕果累累。随着长沙首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的中能建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签约落户望城,一举夺得招商开门红一炮打响。今年以来,52个新引进项目接踵而至,其中三类500强项目4个、过50亿元3个、过10亿元项目10个,协议引进资金504.8亿元,为望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下去,更要动起来。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势不可挡。今年5月,总投资百亿元的湖南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在望城量产,全面达产后年产能可达20GWh,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金驰能源高效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绿色制造项目签约,建设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回收和5万吨前驱体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二期开工,投产达标后营收将突破百亿元;湖南美特新材锂离子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等项目先后开工。到2025年,望城先进储能材料产值规模将达500亿元。

智能终端产业朝着千亿级产值强势迈进。目前,望城已经聚集比亚迪、华为、利亚德等38家智能终端企业,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批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上下游一小时供应链已经初步建成。预计今年汽车电子业务保持稳中有升,手机也将在第四季度迎来一个大的增量。

此外,益海嘉里、和诚新材、兴盛优选(一期)等项目高效推进,金凯循环、艾科瑞等项目全面启动,靖港古镇2.0版精彩亮相,铜官片区加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步伐,华侨城欢乐谷有序推进。

产业项目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

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是望城的“金字招牌”。今年,望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明确目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再提速30%。

深入调研为企业排忧。“有任何问题和困难,随时找我们解决!”今年,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带队围绕5条重点产业链逐一展开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并建立问题台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与此同时,望城选派1215名干部深入1215家企业调研,切实护航产业发展。

为全面了解企业诉求,望城还启动“雷锋哨”企业服务平台,涵盖辖区全部市场主体,整合所有涉企服务途径,实现所有惠企政策“干货”一网览尽,企业诉求归集、受理、办理、销号“一键式”解决。

真金白银惠企助企。望城发布《长沙市望城区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购车消费、消费帮扶、稳岗拓岗等16条具体政策措施。砂之船发放消费券780万元,拉动消费6.1亿元,月亮岛商圈跻身五一期间全市人气最旺商圈。创新推出“望城‘微度假’一卡通”,全区上半年接待游客53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7亿元。

好消息接二连三。近期,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消息,由金龙国际铜业、中信戴卡、泰嘉股份等优势企业支撑起的长沙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获得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胜利,望城区特殊食品产业集群获得湖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竞赛初赛胜利。望城成功入选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名单,望城经开区多项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国家级园区前列,获评2023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典范园区。

凝聚干事“精气神”,强化发展力度

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区,一片气象蒸腾的热土,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引领。望城的精神力量,在于党员干部胸中有志、脚下有路,在于居民群众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从满载长沙窑陶瓷的千年沉船“黑石号”,到书堂山上开创欧体楷书的书法大家欧阳询,再至“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的郭亮、威震敌胆的“独臂将军”刘畴西,无不印证望城人“敢为人先、经世致用、求真务实、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

“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四个“敢”的要求。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作为省会长沙最大、最年轻的城区,望城率先出台《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关于践行真抓实干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先行区的意见》,为全面践行“走在前、作示范”的新要求、“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新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磅礴的力量。

梳理望城今年的大小会议,“敢”“拼”“闯”关键词频频出现,一股“闯创干”的精神不停地激发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激活城市全面跨越发展的动能。

在选人用人方面,以实干实绩论英雄。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才能涌现更多担当者、实干者。望城对改革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综合运用培养交流、评优评先、职级职员晋升、提拔重用等方式予以激励,持续开展“五方面人员”比选,切实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明确指出为敢涉深水者“开绿灯”,为敢破坚冰者“兜住底”,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今年,望城隆重表彰“五好”领导班子和“五好”干部,鼓舞干劲、振奋精神,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在风尚引领方面,打造特色学雷锋品牌。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望城成立全国首个区县级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致力打造“新时代全国学雷锋示范区”,由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四季‘锋’行 扮靓望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新时代学雷锋的高潮,为党员干部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办事服务方面,锐意改革提升效能。“从拿地到办证只用了23天,真的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服务这么好,太方便了!”今年望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实施“极速审批”,让企业直呼“没想到”。望城聚焦行政审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刀阔斧改革,推动审批效能大幅提升:聚焦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已升级优化新生儿出生等1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90项高频事项办理“不打烊”;率先全省打造无证明城市,412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刷脸”或“扫码”可获取10类证件证明……

一个个点的突破,聚火成炬、集光成芒,不断汇聚成望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