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崛起的“湘江未来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加速崛起的“湘江未来城”!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大小:

湘江,宛如一条游龙,在长沙城蜿蜒曲折,款款北去。

作为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坐拥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资源的望城,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在长沙新一轮城市发展进程中脱颖而出,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瞄准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望城正以湘江为轴,强力推进“一江两岸”建设,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节奏,着力建设“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

从“战略图”到“规划图”,从“施工图”到“实景图”。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一座集聚生态、智慧、活力、宜居的未来之城正呼啸而来。


▲“省会新地标 湘江未来城”大泽湖片区效果图。


未来生态之城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

在长沙城市发展版图中,位于望城的大泽湖片区无疑是“一江两岸”的稀缺板块,是长沙主城外拓的最前沿,也是望城打造“湘江未来城”的重要载体。

这里不仅是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拥有全国首个正式揭牌运营的海归小镇,更是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三基地”之一。在中央和省、市多重战略加持下,大泽湖片区的开发建设自然备受关注。



更为难得的是,大泽湖是长沙少有的具备典型“山水洲城”生态资源配置的片区。片区保留着大量的原生态资源,河道、湖泊、水塘等水体高密度分布,是望城最亮丽的生态底色。

于是,从顶层设计开始,大泽湖片区的规划设计便具备了独特的前瞻性、科学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

“望城将以世界眼光,对标国际标准,彰显湖湘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进大泽湖片区朝着‘国际范、长沙味’的未来之城阔步迈进!”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为打造“湘江未来城”勾勒出了清晰的方向。


▲望城区大泽湖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泽湖片区构建了“一环两带三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一环”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

“两带”分别是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湘江共享活力带。

“三区”分别是南片海归小镇核心区,布局海归学院、研发平台、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中片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打造开放共享绿色生态空间;北片布局国际智能终端总部、智慧数据中心等总部经济区。

湘江风光带为底,城市地标傲然而立。一条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进退有序的城市天际线徐徐展开!



其中,占地面积近3000亩的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项目设计以“羽翼天堂 超级客厅”为总体定位,为大泽湖片区的吸睛之作。项目通过修复大泽湖自然湿地生态环境,运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和生境修复等措施,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新IP”和“幸福新地标”。

目前,该项目雏形初显,已完成部分绿化、管网、园路、乐园结构物等施工,正在进行启动区工程和水利专项工程施工,预计2025年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同步开启二期施工。

望城区资规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建设上,大泽湖片区避免了走以往城市开发建设的老路。通过严格保护生态用地,打造优质的蓝绿空间体系,蓝绿空间占比达41%。

未来,驱车行驶在大泽湖片区,十字水街、田字绿廊随处可见,犹如珍珠般散落城市的绿色开敞空间串珠成链,城中有景、景中有城。

立长远,谋当下。有了对每一寸土地的“精打细算”,一个兼具“国际范、长沙味”的未来生态之城,正由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未来活力之城

探讨城市的活力和幸福感,归根结底是人。通过产业吸引人,通过城市留住人,无疑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三基地”之一,大泽湖显然具有打造未来活力之城的内在潜质。

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研发机构,最好的风景留给研发人才。“大泽湖片区正围绕智能终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集聚创新人才、研发平台等高端要素,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中试产业园,构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和沿湘江创新研发产业带,打造研发未来之城。”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表示。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


冬日暖阳下,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建设如火如荼,7艘“归国巨轮”已渐次排开,展露容颜。作为大泽湖基地的首个产业研发项目,该研发中心总投资8.7亿元,汇集了全国首批EOD试点项目、长沙市碳达峰试点示范项目等诸多优势要素。建成后,预计可提供2300个工位,满足最多150家科技企业的“拎包入驻”需求,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优质承载空间,注入强劲动能。

同样,作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重大项目之一的腾达全球研发及智造基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建设路由器、交换机、网卡等网络通信产品的研发及生产中心。

“我们十分看好大泽湖片区,尤其是海归小镇的打造,将会有效吸引全球海外高端人才回流,为片区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作为大泽湖·海归小镇正式授牌落户的第一个项目,大陆希望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大陆希望华中区域总部、海归小镇科技与创新中心、国际超甲写字楼等,着力打造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智慧的国际化数字经济总部产业园。


▲中交湘江总部中心项目已全面完工。


截至目前,大泽湖片区已引进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额超300亿元。澳优乳业全球总部、新奥燃气总部等全面运营;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中交湘江总部”已全面完工;湘江涂料总部、康佳华中区域总部等正在加快建设。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望城聚力研发创新,立足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了湖南首个钠电研究院、金龙电缆院士专家工作站、超特高压开关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创新药物研究院、航天智能传感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创新平台8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创新平台21个,望城经开区获评“2023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

在澳优担任产品经理的赵玥明,2017年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毕业,曾经是哈尔滨的一名高校教师。2020年,收到澳优抛来的“橄榄枝”的她,同时被望城“产业攻坚博士团”的优渥引才政策吸引,于是毅然决定辞职,跨越“20个纬度”来到望城。

在澳优的工作让赵玥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干劲十足的她与企业共同成长,在工作的第一年便开发完成并上市了4款营养品产品,成为年度“澳优之星”。今年,随着“骨干人才10条”的发布,赵玥明又获得了E类骨干人才认证,这更加坚定了她要在望城扎根发展的心:“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以及兑现的便捷快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望城对于人才的重视与爱戴,而留在澳优工作,也让我感觉机遇满满,前景无限。”



截至目前,望城“产业攻坚博士团”成功签约引进64名博士,840套人才公寓让人才“拎包入住”。领军人才、“高精尖缺”人才、专业人才集聚望城,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汇聚望城,成为推动“一江两岸”发展的重要力量。

以科创作底,向新而行。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以研发人才集聚、集聚创新动能的未来活力之城,正在湘江两岸加速成型。

未来宜居之城

宜居宜业,始终是城市建设者追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未来,在大泽湖不需要依赖空调,即可实现冬暖夏凉。片区利用丰富的浅层地热能资源,开展大面积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试点,不仅可以提供24小时稳定舒适的供冷供暖,还能减省不少能源使用费。

相关研究发现,城市的宜居性与出行满意度正相关,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行环境是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



目前,香炉洲大桥全面合龙,兴联路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六桥协调联动、东西两翼齐飞”的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雷锋大道功能提升有序推进,湘江西岸景观道提质改造即将进入路面施工,潇湘北路节点快速化改造和银杉路跨三环线启动建设,地铁4号线北延完成地质勘察,市政府半小时交通圈逐步形成。茶江高速、长赣高铁即将启动建设,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建设工程已进行招标,综合交通网络日臻完善。

同时,河东片区路网进一步优化,地铁1号线北延直达丁字湾开展前期研究工作,丁字湾驼峰桥加快建设,园区大道、湖外路即将通车,枫林路二期、桃花路二期等完成建设,“一江两岸”主干路网加速全贯通。


▲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度假区。


随着交通的进一步优化,望城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也正在提速,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加快推进,首部大型地方史诗剧《天宠湖南》精彩上映,靖港古镇2.0版精彩蝶变,华侨城欢乐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等项目成功落地,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有美丽的风景、宜人的气候和发达的交通,更有衣、食、住、学等方面的生活保障,便是一个城市宜居的关键所在。

为进一步突显“国际范、长沙味”,望城统筹推进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体育公园,倾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湖南师大附中新校区签约仪式现场。


随着湖南师大附中新校区签约落户大泽湖,长沙首个拥有地下接送系统的湘江学校、市一中大泽湖学校等项目加速推进,大泽湖名校资源集聚。此外,这里还将按照最高标准,打造设施先进,集聚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演出艺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运动场馆“长沙大舞台”,设置文化艺术中心、自然博物馆等,为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更多配套支持。



锚定生态宜居,望城还致力打造15公里长、100米宽的黄金河幸福链,“一江两岸、三山四岛、五湖六桥、七横八纵、九园十三廊”的整体规划让这里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守护城市的绿水青山,留住城市的蓝天白云。当规划的蓝图一点点实现,未来宜居之城的底色将更加清晰。

未来智慧之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全球数字化趋势的加速,城市发展的方向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加快打造智慧之城,就是提升经济发展、城市能级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从2020年开始,望城全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全国产化的智慧望城鲲鹏云(政务云)平台,已累计部署超过258台硬件设备,提供382台云服务器,有力支撑各类智慧应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水利、无证城市、“雷锋哨”系统等智慧城市应用建设效果显著,并连续三年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这无疑是望城把“湘江未来城”打造成为未来智慧之城的底气所在。

高档写字楼里,借助人脸识别,人员便捷进出;不动产证照打印机前,只需动动手指,2分钟不到,一个不动产证件就自动打印完成……


▲望城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根据规划,望城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赋能智慧大泽湖片区建设,环大泽湖布局智能制造总部、智慧金融中心、智慧数据中心等重点功能配套。引入CIMOS城市智能管理操作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生态、智慧小区、智慧楼宇等,构建智慧治理体系。高标准建设海归国际社区,利用AI、大数据等新技术演绎智慧生活场景。

过往皆是序章,未来皆可期盼。可以预见,一座生机勃勃的“湘江未来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