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字体大小: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打造“五个住建”,为“一江两岸”跨越发展当好排头兵,为现代化新望城建设贡献住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更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推进民本住建建设

1.着力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注重城市“里子”建设,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长沙城区排水问题整改工作,统筹开展污水治理。以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为目标加快主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加强排口雨污混合直排治理,大力推进望城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潇湘大道纳污干管污水提升泵站等项目建设,完成管网建设35公里。坚持“单元格化”溯源截污,以排水许可为抓手,加大违法违规排水行为处罚力度,倒逼排水户加快推进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整改进一步完善排水管网GIS系统,强化智慧成果运用,提升排水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进乡镇污水管网修复项目建设,重点提升茶亭、东城、乔口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完成月均进水COD浓度60mg/L的省市考核目标。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防止返黑返臭

2.着力推进城乡供水管理加快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总体规划,为我区加快实现“同政策、同水质、同服务、同监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提供规划指导。启动河东建水厂雷锋大道至乔口镇供水主管网丁字中心片区供水管网等项目建设,新改建供水管网25公里,加快解决供水未覆盖村的供水问题强化二次供水监管,促进二次供水设施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配合市住建局做好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相关工作。

3.着力推进“车位”治理继续推进“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建停车场27个,停车位15500个。开展地铁四号线地铁站点周边、经开区管委会周边、普瑞东路(富基世纪公园至星月小区段)等重点区域停车治理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力争全区95%以上的公共停车场接入市智慧停车平台

4.着力保障农房质量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现新增危房应改尽改、动态清零。紧跟乡村振兴新征程,开展农村建房的技术和人才队伍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120人;建立健全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体系逐步推进全区农村住房建设由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劳务公司或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乡村建设工匠承建,提升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以更高标准夯实配套设施,着力推进和谐住建建设

5.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聚焦“城市建设大提标”“做大城区”“精美长沙”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增强城市配套,助推“一江两岸”、高铁西城片区建设,保障香炉洲大桥、兴联路过江通道(望城段)等项目有序施工,打通太阳山路、月亮岛路等瓶颈路断头路,加快地铁1号和4号线北延前期工作,适时启动雷锋大道提质改造、黄桥大道(雷锋大道)节点改造、银杉路月亮岛路提质改造等项目前期研究,为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6.着力提升建设水平科学引导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持续巩固既有国家级和市级特色小城镇、村建设成果,指导做好新示范村镇申报;推进特色小村庄培育创建,全年培育特色小村庄不少于7个。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同比提升不少于0.5%

7.着力推动行业绿色转型。认真落实探索住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各项举措,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加大绿色工地和智慧工地的培养,继续探索大数据、BIM、“互联网+”等技术在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提高建筑施工的智慧化水平。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新建建筑100%落实绿建要求,5%的达到一星级以上绿建标准,政府性投资房建项目100%落实装配式建筑要求,非政府性投资房建项目30%以上落实装配式建筑要求。稳步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试点,完善政策体系,协同推进区人民医院建设和行政中心改造等试点项目建设。总结提炼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验,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三、以更实举措助推行业发展,着力推进服务型住建建设

8.着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围绕“安居”这一重要民生实事,始终坚持“房住不炒”战略定位,按照“系统长效、稳定预期、防范风险、满足需求”的工作思路,深化“精装房”“联合验收”“交房即交证”“第四代建筑”等政策配套创新住宅产品,提升住宅品质,稳妥防范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从土地供应、住房需求、业态结构、市场监管等方面优化措施,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40亿,销售面积400万平方米。着力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住房供给结构、市场业态结构、增量与存量结构。按照“控总量、去存量、优增量”要求促进商业非住宅去库存,降低新出让土地商住比,对已出让项目实施“商改住”措施,加快盘活非住宅库存资产。

9.着力引导本地企业创新发展。出台可行措施,支持建筑行业做大做强。鼓励并推动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单体施工”向“工程总承包、建筑工业化”转变。认真落实建筑业企业扶持政策,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四上”企业20家以上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10亿,同比增长9以上

10.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按照《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消防验收及备案工作职责。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预售许可审批、购房资格审核、商品房交易备案、预售资金监管等工作的服务水平。完成区城建档案室扩容和信息化升级。规范建筑检测程序,保障检测质量,提升检测公司服务水平

四、以更严要求开展行业监管,着力推进平安住建建设

11.着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把在建工地质量安全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品质提升和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动全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实现区域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100%,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合格率100%,优良率超过40%全年不发生质安监督责任事故开展在建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混凝土搅拌场站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我区环境质量严把混凝土生产关,通过严格日常巡查、强化专项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管控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混凝土产品质量安全定时组织开展集中摸排,严防非法场站“死灰复燃”

12.着力加强招标投标与稽查。严把工程招投标关,严格事前招标审查,加强事中开评标监管,规范评标结果公示,加大标后稽查力度。加强代理机构规范性考评,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确保建设工程招投标事务公平公正,高效廉洁

13.着力加强勘察设计管理。严把工程设计关进一步夯实设计、勘察单位的责任意识,加强与上级和相关审批部门沟通,严格执行工程勘察设计政策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施工图审查要点等相关文件,保障勘察设计质量。

14.着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充分运用中心城区桥梁、隧道和国有土地上既有房屋安全普查成果,及时发布安全风险预警,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治理,确保桥梁隧道和房屋安全使用。进一步强化城区防涝排渍工作,从隐患排查、方案完善、备齐设备、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方面,统筹协调,加强应急处置,督促岳麓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提升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保障城区安全度汛

15.着力破解行业信访难题。按照抓早抓小、源头化解、减存量、遏增量的原则,开展住建领域信访舆情处置化解工作。实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对共性问题、典型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重点分析,强化整改。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防止出现工作走过场、不落实的现象发生,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力争“四降两升”,即工单未按时签单率、延期率、发回重办率、交办件未及时办理率降为0;工单满意率、响应率达100%。

五、以更大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素养,着力推进廉洁住建建设

16.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书记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带领工、青、妇、关等群团组织,“三八”“五四”“七一”“国庆”等节点为契机,开展知识抢答赛、唱红歌、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提升人员综合素养,增强队伍凝聚力。及时总结提炼行业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系统干部职工精气神。

17.着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齐抓共管、局属各科室和各二级机构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不断浓厚廉政文化。完善落实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党风廉政知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