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大小: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和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印发《长沙市生态环境望城分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法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现将我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我局以“学思践悟新思想 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开展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2次,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奏响时代新曲。

(二)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宣传。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多形式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送法下乡”、“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比等党员活动,开展“拓宇案”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参观望城区党性教育基地暨廉政教育展馆,进行党纪条规考试,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根据长沙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监督室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培树一批清廉单元样本的工作提示》中设立清廉单元样本工作要求,我分局在高塘岭街道东湖社区创建“清廉环保”单元,设立宣传栏、清廉步道、清廉路牌和清廉标语,着力将清廉环保融入环境设置和居民精神生活。

(三)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宪法宣传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法进街道、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普法活动共16次,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

(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2023年学法考法制度,学法考法通过率均为100%。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3918日,望城分局组织19名工作干部集中观看庭审。共有三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五)推行分众分类精准普法。20233月开展“生态文明大讲堂”,邀请区委党校谭胜主任授课宣讲。114日上午,我局开展以“走进环保设施(关心下一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携家属一起走进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充分发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每月常态化开展“送法入企”普法活动,并派专人参加区组织法律宣讲团向社会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开展生态环境守法宣传教育。

(六)创新多渠道精准普法途径定期向省市区级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投稿开展宣传教育,2023年在省级媒体发稿43片,市区级媒体发稿60余篇,微信公众号上投稿38篇。按要求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 纾困解难助发展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对策建议。

(七)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成功组织策划2023年望城区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和“雷锋故里 大美望城”2023年全国低碳日湖南主场活动暨绿色卫士下三湘走进望城志愿服务活动,望城融媒体《现场云》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活动第一时间在多家央省市级媒体报道。在其他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立体普法宣传,切实提升普法实效。合理运用机关电子显示屏,把法治文化建设、清廉环保等机关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提高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带头履责尽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生态环境年度工作要点,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普法,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年度法治建设、普法履职工作,将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普法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制约法治建设的问题或障碍。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总体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职,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不断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为促进望城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全面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培训同步推进的方式,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综合执法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法治水平。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普法宣传。以区内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作为切入口,以点带面典型宣传,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普法宣传的可读性和覆盖面。

三是加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强化环保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机制,探索新的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执法”,运用自动监控、无人机、“智能芯片”等高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率。防微杜渐,强化监管,加强公安、司法等其他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边查边改,确保环境执法行动持续有力开展。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2024年2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