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部门决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部门决算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规划、区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区水利行业供水和农村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发布区级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区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订中型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工作,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推动水库移民对口支援等工作。

(十)指导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组织、指导全区水政监察工作,协调、仲裁部门之间和乡镇之间的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负责河道采砂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十)开展水利科技工作。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十)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为财政全额供给的行政机关。局机关内设科室有办公室、规划建设科、运管科、水资源科、水库移民科、水旱灾害防御科及机关党委。

(二)决算单位构成。望城区水利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水利局本级以及下设机构12个:水土保持站、铜官机电排灌站、大众垸堤委会、新康沩水河坝事务所、靖港机电排灌站、格塘水库灌区管理局、乔口防洪闸管理所、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室、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水务工程建设中心、河长制工作事务中心、水利建设投资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情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入合计34763.4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343.01万元,增长7%,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支出合计35213.7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4050.90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4763.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027.37万元,占98%;其他收入736.11万元,占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521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6.97万元,占17%;项目支出29146.80万元,占8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027.37万元,收入与2018年相比,增加5755.26万元,增长20%,主要是:水利秋冬修项目建设预算收入增加。支出与2018年相比增加5635.26万元,增长20%,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471.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402.17万元,增长24%,主要是因为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471.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5.67万元,占1.18%;卫生健康支出114.80万元,占0.34%;节能环保支出357万元,占1.07%;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占0.03%;农林水支出32333.52万元,占96.6%;住房保障支出252.03万元,占0.7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万元,占0.0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31.8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471.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2.71%,其中:

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566.2万元,支出决算数639.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养老保险支出、医疗保险支出、公积金、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支出未纳入。

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数100万元,支出决算数837.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预算功能科目调整,土地开发支出科目调整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数0元,支出决算数18558.3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一是年初预算为区级资金预算,部分超预算数为上级转移支出,用于水利项目支出。二是部分预算功能科目调整,年初预算列支在土地开发支出科目中。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数148.51万元,支出决算数3874.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一是年初预算为区级资金预算,部分超预算数为上级转移支出,用于水利项目支出。二是部分预算功能科目调整,年初预算列支在土地开发支出科目中。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年初预算数490.24万元,支出决算数406.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二级机构设计室人员经费中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积金等未纳入。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数613.29万元,支出决算数39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一是二级机构水保站人员经费中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积金、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支出等未纳入,一是年初预算收入中部分为水土保持收费收入和水资源收费收入,按比例上缴国库。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数900万元,支出决算数57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年初预算中部分为防汛排渍电费,直拨各街镇,纳入各街镇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11.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74.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58.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等。公用经费786.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5.5万元,支出决算为6.83万元,完成预算的12.31%,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本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85万元,完成预算的2.2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为估算数,与实际接待费用有一定出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与上年相比减少8.78万,主要原因接待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5.98万元,完成预算的33.2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为估算数,与实际公务用车费用有一定出入,与上年相比增加0.03万元,增长0.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5万元,占12.44%,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98万元,占87.5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宾130人次,主要是水利建设项目衔接及上级领导检查视察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8万元,主要是二级机构公务用车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6.3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556.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2万元,项目支出519.2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部门支出满足了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了各项计划和任务的完成。

(一)履职完成情况。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大部分资金均按照预期计划实施并全面完工。我们严格按照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日常性工作开支按预算执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按计划和预算数执行,较好地实现了成本控制及专款专用的效果。主要实施了提升防洪能力项目7个,助力乡村振兴项目11个,改善生态环境项目3个,水利保障经费项目11个。

(二)履职效果情况。2018年水利秋冬修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我区防洪抗灾的能力,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能力,较大地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蓄水能力和农业灌溉保证率,增加农民的收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保护水源地环境,减少水源污染,改善了水质,减少水土流失。改善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解决桥驿镇等8个街镇7.6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安全问题,社会影响好。

(三)社会满意度情况。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建筑工程合格率100%,设备、材料采购及安装工程合格率100%,设备、材料采购及安装工程合格率100%。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2.9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8.26万元,降低46.52%。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运行经费在年初纳入预算,但财政实际未拨付该笔费用,支出决算数未纳入。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91万元,用于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人数30人,内容为老干部活动;开支培训费0.67万元,用于开展移民培训及老干部学习培训等,人数145人,内容为水库移民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7.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48.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均为其他用车,其他用车主要是二级机构业务用车。本部门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2020年9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